Sunday, June 17, 2012

深层胎教?

我想我也许是个有点懒惰的孕妈妈。
之前看书说宝宝在孕16-17周的时候,听觉就开始发育齐全,能够听到妈妈的心跳声,以及外界的声音了。
那个时候,胎教就应该要开始了。
可是我们还在懒洋洋的,并没有特别做些什么事情。
而且,甚至不知道,胎教到底要教些什么东西......

听说过胎教是听莫扎特,也听说过胎教是给宝宝讲故事。
宝宝非要听莫扎特吗?不能听流行曲?
讲故事一定要讲白雪公主和小矮人、小红帽和大灰狼吗?这些在我们长大后都认为是ajaran sesat的童话,真的适合宝宝吗?

于是上网搜集:胎教,到底要教些什么东西?
有说胎教包括了音乐(让宝宝听悦耳的音乐)、语言(跟宝宝对话和说故事)、抚摸(抚摸肚子),甚至文学、书法、绘画......(这些会不会太over了点?)
有点怀疑,宝宝真能吸收得了这些包罗万象的东西吗?

然而,大家首推的童话故事,我实在觉得不适合。
因为我的手机里有《希腊神话故事》,我自己看了,也觉得故事复杂、情节又荒谬。
不想要白雪公主、灰姑娘、美人鱼、小红帽...... 后来下载了《格林童话集》。
第一篇《青蛙王子》,就看到我们要唾弃。
翻了几翻,那些荒唐的故事连我们自己都完全看不下去!

大概要大人看的童话故事如《小王子》,才是我们觉得适合的故事吧?

倘若胎教就要灌输有深度的教育,我跟升说,我们干脆给宝宝更沉重的东西!
哈哈~于是我开始给宝宝念唐诗三百首。
战争、政治、爱情、社会、乡愁......唐诗里的题材,要多沉重就有多沉重啊~
念了没多久,自己也开始被打败了。
这样斋念唐诗,实在很涩。
而且三百首,要念到什么时候才会念完?

那天看着《左手孔子,右手老子》一书,觉得里面写的一些节录我实在很喜欢。
结果,唐诗没有念完,我就改变注意了。
我决定给宝宝转念四书五经,就从《大学》开始、迟些再念《论语》。
啊,宝宝搞不好唐诗跟四书五经都没吸收到,反而学会了我的五十花、六时变?

前些时候,在书展看见一个专门收录给宝宝听的专辑,觉得很有意思,于是买下了。
里面共有四个CD,我们暂时只听了第一个《Prenatal》的。
另有《Welcome》、《Learn》和《Active》的,以后才逐渐地让宝宝听。

我还蛮喜欢里面的钢琴曲,听起来很愉悦。
猜想宝宝也是喜欢的,听了总是一直在动。
但是,这样一直重复地听,我自己也听得厌倦了。
如果宝宝的个性跟我一样,恐怕也会容易觉得厌倦吧?
像我这么难服侍的一个人,我实在希望宝宝的个性不要太跟我一样。

所以接下来,我的胎教功课应该是,叫宝宝的个性不要太像我。
样子像就好了,呵呵~
(虽然这些都不是宝宝能力范围可以办到的事情......)


12 comments:

  1. 祝福天使平安喜乐,天使宝宝健康成长。

    ReplyDelete
  2. 你原来不喜欢童话故事吗?我倒有点惊讶(感觉上天使应该是属于童话的:)),我到现在还很喜欢童话故事,不是相信那些Happy forever,而是喜欢那些奇特的美丽的幻想,我想太早四书五经真的会有些吓坏宝宝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仪,你对的。我其实是喜欢童话故事的,即使现今明白了童话故事的不实际,我还是活在自己的童话里(所以以为自己是天使,呵呵)。可是,我却希望我的宝宝不要喜欢童话故事,应该要实际一点。我这样是不是很双重标准?

      Delete
    2. 其实四书五经也是兴起捻来念一念。我还有念其他的。自己原本在看着的那些“属于大人的”散文小说,我也一样顺便读出来。基本上,也好像是做给我自己那样,好像最近在看球、动画片等,根本是自己的活动,呵呵~

      Delete
  3. 胎教好像是很繁琐的差事。
    记得要快乐哦,做自己喜欢的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自己喜欢的事固然有做,但也免不了要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哪!

      Delete
  4. 现在才知你怀孕了!恭喜啊~个人就不太相信给故事音乐胎教还是什么的。只觉得孕妇保持开朗的心情已经是最佳胎教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美云,原来你还有在看我的部落呀! :)

      Delete
  5. 曾经看过一部BBC的电视专题报告,主题是:人类的奥妙(不记得确实的标题,就是在探讨人类的科学记录片),其中有对初生婴儿的研究,发现刚初生的宝宝拥有很强的接收能力,像超级海绵,可是随着感官知觉一一发展,这种能力慢慢消退. 这种能力在妈妈的肚子里时应该存在,所以有所谓的胎教. 妈妈如果乐在其中的阅读有关历史,文学,艺术,科学等等书籍,宝宝也在吸收,重点是妈妈要享受阅读的乐趣,宝宝能感受安心的磁场. 有趣对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迟些要弹古琴给宝宝听了,呵呵!

      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