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陪你到最后

这本书看了很久,从考试之前,看到考试之后。
有时候边吃东西边看,有时候边看电视边看,有时候静静躺着看。
看越多次越糟糕,因为几乎每一次看都要掉眼泪。
看完以后觉得心揪着揪着。
失去最爱的人那种痛,也是因为作者曾经亲身经历,才会写得出来,吧?

这个故事写得最好的地方,是十分的人性化。
是人性,就总有着某种缺陷。
就像最美丽动人的爱情,也会有瑕疵一样。
就像很爱很爱女主角的朋友们一样,都会在她病重的时候伤心地死去活来,在她好转时开怀大笑,但是有一天她撑不住了,要去安乐死了,大家还是会好好地活下去。以后剩下的,也许就是:我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朋友,她如何如何......
然而,从患病、手术、病重到最后安乐死,这样的失去,对于她至亲的丈夫而言,却生命中多重大的打击。
故事里,他在外面找女人,搞婚外恋,可是字里行间读者都能够感受到,其实他有多么的深爱他这患上乳癌的妻子。
现实中,作者在她妻子过世以后,必须带着小女儿移民到另外一个不曾跟他妻子有过任何回忆的国度去,才能重新生活......

故事里的主人翁和他的妻子都有着很稳定的事业,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癌症却在他们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时降临。
看见某个妻子衰弱到大小便后都要她丈夫替她处理、抹身。我们会明白,每天吵吵闹闹的夫妻,是多么幸福的夫妻。

我想起当年的姑姑与姑丈。
他们一辈子的婚姻生活都是围绕在病床边,却从来没有对彼此之间后悔过。
我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曾经觉得幸福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