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5 cm/s

你知道樱花飘落的速度吗?
听说是秒速5厘米......
这是这一届的日本电影节里,我最想看的一部电影。
因为以前看日本动画片都感动得哭(连趣味性的小叮当电影也可以偷哭),所以猜想这部动画片一定也很感人,特别想看。
后来没有人陪我去看。琪莹说,才不到一小时的电影,上youtube找吧!
我还以为找不到,之前发现很多日本电影或剧集都因为版权的关系,在youtube里被抽起了。
结果,很幸运的,找得到。
所以我是在家里看的。

电影一开场的时候就解释了片名,《秒速5厘米》,原来是樱花飘落的速度。
(我看着动画里的樱花,感觉好想念。)
好喜欢里面的所有画面,小路、地铁站、洗手盘......全都看起来好真实,像拍出来的一样。
唯一不真实的画面,就是里面的人物,依然很漫画。
但也非得要用这么可爱的漫画人物,才能带出如此浪漫而纯真的爱情故事。

如果不是电影节,我不知道有这样的一部电影。
看完以后我没有哭,可是那颗心揪了良久......
因为这是一个很无奈的故事。
是一段开了头,却没有结局的爱情故事。

不疾而终的爱情,很像一个身上的小伤口,平时都不痛。
然而,很多年过去以后,那个小伤口依然是带在身上迎风的一个小孔。
风起的时候,会感觉疼痛。
于是,特别想念。

这部动画片里的Takaki,对与他青梅竹马的Akari,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情感。
虽然身边有个很可爱的女生,他永远看不见她。
却总在每天机械化的生活中,不经意地期待,哪一天会跟Akari在茫茫人海中重逢。

也许,我们都一样,会在某一天早上起来,刷牙洗脸的时候,蓦然发现,我们可能已经错过了生命中一些很美好的东西。
而这些美好的东西,就是年轻的时候可能没有珍惜的、得不到的、遗失的......

4 comments:

  1. 如果女孩在火车穿插过的时空里停留,如果隔着轨道另一边的景色里多了个身影,那结局会变得欢乐些吗?

    ReplyDelete
  2. 那样的结局,应该是比较快乐的。但是人好奇怪,对于快乐的结局,感觉就打在那里永远停顿了。而悲伤的感觉,却会跟着时间一直活下去。所以我特别记得悲伤的电影。

    ReplyDelete
  3. 我非常喜歡這部動畫的畫法,非常的唯美,典型日本動畫。(所以很不喜歡那種迪士尼‘阿拉丁神燈’,‘木蘭’的畫法,很粗糙的感覺,不過~這是風格的問題我懂)

    導演說故事的功力棒極了(動畫也應該有導演吧我想),把‘錯過’的故事說得淋漓精緻,當火車一再因為各種因素延誤,我也在心裡祈禱男主角可以趕上和女主角的約定啊~

    最後他們有見到吧?(我忘了)好像是見到面了,但只是短短的一個晚上,並沒有去其他地方玩。

    最震撼的是那個想像的畫面,男主角在草原上站著,天空變成外太空,而女主角在他腳邊坐著,卻被陰影覆蓋,他們之間,就好象陸地和外太空那麼廣闊的距離啊~這樣的比喻,真妙啊~(卻也很殘忍而真切)。

    非常非常喜歡這個故事,雖然看完後心如你所說是悶悶的,糾結的。

    沒有悲傷到哭泣,卻是憂鬱滿滿地悶在心裡。
    不哭,有時更覺傷悲。

    ReplyDelete
  4. 这部作品的画功好,所以看起来特别真实而浪漫,跟迪斯尼那种不一样,因为那些叫做卡通,呵呵。
    (不过,卡通跟漫画有不一样吗?!)
    牵动某根神经线,却又不会哭,那样的悲伤,特别长。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