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这一个欧洲电影节

在欧洲电影节看了两部电影,也已经是两(三?)个星期前的事情了。
印象依然很深刻......

看的第一部是2010年的《An Ordinary Execution》,整部电影都在说俄罗斯,却是一部法国片。
我说很奇怪。
升说,不奇怪,自己的国家不可能如此光明正大地拍部电影来诉说自己当年国家领袖的丑事吧(是吗?)。
其实,一个国家的领袖患上了严重的疾病也不算是什么丑事。
丑陋的,是这名领袖为了不让人民知道这一切,而对医治他那女医生的家人进行了避害。
一直到他过世之后,他们才从恶梦走出来,恍如隔世。
戏中的这名领袖,是Comrade Stalin。

看完电影走出来,我还在想Stalin到底是哪一号人物。
升说我怎么连这如此有名的历史人物也不懂。斯大林,那是曾被视为苏联最成功的领导人。
苏联的历史啊~我还真的完全没有概念。教科书里面是否提过,我也不记得。
因为念书的时候从来没有喜欢过历史。
只是长大后才发现,历史有时候真的很值得深究。
貌似沉闷的历史里其实藏有很多很不为人知的喜怒哀乐、很多主线以外的分线故事。
那一些,我们不会在教科书里读到。
有此一说——历史教科书里的人物是真的,故事却是假的。
而小说或电影里的人物是假的,故事才是真的。

电影被标为“drama”系列,果然不出我们所料,是那种用整整一分钟拍一个墙上的钟,再用两分钟特写主角脸部表情,以反映出她内心的反复挣扎......就是这样。
戏里有一幕历史纪录片剪接出来的,让人惊讶地发现,戏中饰演斯大林的主角还真的不止装扮,连长相都跟纪录片里那个在丧礼中的斯大林尸体,长得非常相似。
实在难得~


来自荷兰的《Winter in Wartime》是2008年的电影。
主角是个少年人,背景是战争中的荷兰,讨厌德国人、在德国人威严之下战战兢兢生活着的荷兰。
这个少年人为了救一名美国籍的伤兵,并帮助他从德国人管辖的范围内逃出去,而最终害死了自己的父亲。
电影比较有故事性,情节上的大起大落就像一般的大片,但是它其实应该是个小片吧?
就是一个从少年人的眼睛出发,他看见的世界和他身边发生的事情,很简单的情感。
起初他以为父亲是为了他和伤兵而死,后来发现了叔叔的背叛又以为父亲是因为叔叔而死,到了最后才知道他的父亲是为了不让其他人无辜受害而自愿牺牲自己......
故事带出一种给少年人的讯息,就是世界并不真的就是你以为、你相信的那个样子。
看起来是坏人的原来是好人,长久以来的好人却原来是坏人。

当然,这样的讯息,本来就不止适于少年人。那是从懂事开始直到一百岁的人们,都应该要明白的道理。
然而,我们并不是不明白这世界并不一定就是我们想像中那样,只不过,常常忘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