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百万円と苦虫女》 vs 《幸福便当》

很喜欢小品式的日本电影。
总是静静的,只诉说一个简单的故事。
没有太复杂的情绪。没有想太多的情节。
其实我比较喜欢《One Million Yen Girl》这样的故事,只是这部戏静静的、慢慢的,看起来有点闷(要用到耐心)。
故事说一个被陷害而坐过牢的女生,因为家人与邻人的不谅解,于是决定在存够一百万円后,就离开原本生活的地方,到没有人认识她的地方去。
她觉得,跟人接触总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复杂问题,所以她在每一个地方打工,赚够一百万円以后,又转换到另外一个城市去,不跟任何人建立长久关系。
她在沙滩打工的时候,有一个男生很喜欢她,还为她开派对,但她第二天就离开了。
所以后来她跟那个同在百货公司打工的男生一起喝咖啡时,告诉了他那么多关于她自己的事,我就觉得她应该是时候爱上某个男子了。
然后,不出所料,他们很自然地,就在一起了。
可是在一起没多久,男生就开始会跟她借钱。无论是彼此之间的约会,还是跟别的女生约会,也要她付钱。
晓燕就说,是不是他不想她存够一百万円后就离开那个城市,所以才出此下策?
我也这么期待着。
直到她终于忍不住要跟那男生分手了,我还在等着男生说出他的苦衷(等得好累~)。
那一次,她没有等到存够一百万円,就辞职离开。男生竟然把欠她的钱还她(分明就不是没钱!),可是他还是没有说出他的苦衷。
她离开后,他在百货公司里发呆。一起打工的学妹问他,到底在想些什么,做了那么多,本来就是为了不想她离开,反而让她不再等到一百万円就离开了......
他才终于醒觉,追到地铁站去。
在小小的一段寻觅后,终于看见彼此的时候,电影结——束——了。

他们最终会幸福地在一起吧?我只好这么想。
在爱情里,真的不能想得太复杂,简简单单的,就不会制造出无谓的伤痛。

很喜欢电影的女主角苍井优的样子,外表弱弱的,头发像没有梳一样,化的是裸妆,脸上有很流行的雀斑。
可是她那副身躯,皮包骨一样,胖一点一定很漂亮。
电影里我最喜欢的,还不是那段爱情,而是她和她弟弟之间,不太要好、会吵架、对方有难也不出来维护的,很现实的姐弟情。
可是他们却在后来的岁月里彼此鼓励与扶持,用信上的文字给彼此生活的勇气。
我喜欢这样血浓于水的感觉......


而《幸福便当》说的是一个更加简单的故事。但是由于电影用了很有趣的拍摄手法,所以即使是在说一个失婚女子带着一个小女儿自力更生这样的苦差,整部戏还是嘻嘻哈哈的,很快乐。

琪莹说,日本电影都很现实,家庭伦理的戏,都找长相很平凡的演员。
除非那角色是个警察还是什么的,就会找帅哥(这也很真实,因为日本警察真的是帅的)。
我也觉得这部戏里的两个男主角,都长得——很抱歉,就一点日剧偶像的样子也没有!
可是女主角小西真奈美,还不错。
而她在这电影的演出,还让她在不同的颁奖礼中拿了三次最佳女主角。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电影院出了小差错,所以一开场我们看到的已经不是电影的开头了。
开始时只是怀疑,直到电影在45分钟后结束了,才知道真的是中段开始播。
大家都不愿意离座。
结果在crediting过后,电影又重新开始。于是我们变成了看一部倒叙的故事。
至少,总算才明白了为什么女主角会在后来想开一家自己的便当店。
原来她虽然以为自己什么都不会,找工作处处碰钉,其实她也是有着某一方面的天份的。
虽然电影诉说她的丈夫不断尝试挽回婚姻,也穿插了她重遇她小时候喜欢的男生、重新发展感情的那一段故事,但是到了最后,她还是没有依靠任何男人情感上或经济上的支持,带着女儿努力地生活下去。
这样的故事,一定安慰了不少失婚女子。

生命的美丽,不在于找到了快乐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
而是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4 comments:

  1. "生命的美丽,不在于找到了快乐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
    而是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i love that movie too... Noriben ...

    ReplyDelete
  2. 双,你的生命也有这种美丽了吧?

    ReplyDelete
  3. 一直想说,很欣赏你的用心。
    用心的看电影,用心的写影评,用心的发现小细节,用心的生活。
    我很久没有好好的写一个很多很多字的文章了。
    我希望在你的用心里找回我的坚持。

    ReplyDelete
  4. 芸桦,你也许不知道我更欣赏你的坚持。
    因为,我做事往往三心两意、朝秦暮楚,我羡慕你锲而不舍的精神。尤其是在学术研究上。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