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7, 2013

《深夜食堂》——每个城市在每个深夜里的感动。

很多人都喜欢看漫画。尤其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人。
我本人则是比较例外的。
跟其他友人比起来,我非常非常地少看漫画 (甚至是动画或卡通)。即使是小时候。
因为总觉得漫画里的字太少了,仿佛没有翻几下就翻完、看完了。
这样的说法很不尊重漫画的“画”本身是吧?
然而我却真的是那样,从小就喜欢读那些很多字的书,喜欢那种没完没了的感觉。
一旦读小说类的书籍读到了将近最后,还会不自觉地慢了下来,舍不得那么快读完。
而每当读完了一篇长篇小说,我都会觉得很失落。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我人格上的缺陷。
但是我深知少读漫画也少看动画或卡通片这件事情给了我什么样的影响。
那就是,我的脸上很少出现夸张的表情,甚至没有表情、也不爱哈哈大笑或扮鬼脸等。
我想,我个人本身,也许就像一本长篇小说那么多字,需要人读很久,才能够读懂。

尽管如此,《深夜食堂》,当然并不是我读过的第一部漫画(我要说是大家也知道并不可能)。
但是,却是鲜少部中的其中一部。
而且也是鲜少部中有关于感情的一部漫画。
因为年少时候,我看的都是老家“夹万”中装着的陈年武侠漫画呢~


第一次听说这部漫画的时候,是在去年。
那个时候它在台湾还挺火红的,据说众多名人如小S等也都说好看。
但我并没有想看。因为就不过是漫画嘛~
后来,我很欣赏的一位气质知性女子向我极力推荐过。
于是在上个月的书市中看见的时候,我就买下了一套四本的这部《深夜食堂》。
看完以后,我也喜欢上了这套漫画。


发现在这个生活阶段里看漫画还真的是恰到好处啊~
因为这些日子都很忙很累(最近似乎都在不断地重复着“忙”和“累”二字,词穷?!),所以看漫画,一个一个单元地看,时而拿起时而放下,轻轻松松地。
不需要很大部分的空档,反而看得很开心自在。
当然,主要也是因为故事本身,也是我喜欢的题材。
因为,里面说的都是日本料理哪~
所以我喜欢里面的故事,都是因为故事本身。
至于安培夜郎的画功如何,这点我倒是没有认真研究过。

《深夜食堂》,乍看之下我还曾以为是青春故事,因为食堂这个名词听起来很校园。
这个误会还真的很大。
只在深夜到凌晨时分才营业的食堂,又怎么会有关青春和校园呢?(当然,也不全然。)
相对的,里面的故事,都很成熟、世故。
每一个故事,都延生自、都由一道食物娓娓带出。
就像烤海苔、拉面、咖喱等再普通不过的日本料理。
每一个故事,虽然并不都一定动人,但是却都很真实。
真实得就像从身边友人那听来的、你我他的经历一样。
有简单的男女爱情、婚外情、变性人、歌舞伎厅的歌女、黑社会人物、演艺中人等。
也有亲情与友情。
也就是日本人最普通的生活情感面貌。
而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地轻描淡写,开头很平淡,结尾很洒脱。
但是你知道,淡然,都只不过因为你是局外人。
那些最深刻最深刻的感受,爱恨情愁、人情冷暖,永远埋在故事主角的心中。
也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因为,这一些故事,都是人生。 
这一些故事,就是每个城市在每个深夜里,都会发生的情感人生。

我们,不都是这样的吗?
快乐与不快乐,都要吃上一两道食物。
吃饱了,心暖了,明天在继续加油。

6 comments:

  1. 因為哥哥的關係,所以我的童年/青少年是有漫畫陪伴的。其實看漫畫,畫功是其次,(有些漫畫可以用畫得醜來形容啊),漫畫的內容才是重點。很多很多著名的漫畫,都是以情節豐富,想像天馬行空而聞名的。

    聽過這部書,卻不知道這是漫畫耶。因為我誤以為它是像中國節目‘舌尖上的中國’那般介紹美食的(大誤!)

    下次書展要買來看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空就过来或我拿过去你家好了啰~

      Delete
  2. 我很愛看漫畫,看過各種類型的。其實很多漫畫都帶著很專業的知識,比如關於運動的,偵探破案的,料理的等等。

    深夜食堂很好看啊,不過要買全部就覺得有點貴了。
    對我來說我不完全把它當作漫畫看,就好像看柴門文的漫畫那樣,更像是看一部故事或一部日劇,可能因為很寫實吧。個人除了深夜食堂和柴門文的漫畫,也很推薦安達充的漫畫,多和運動,成長,愛情,理想有關的,很好看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呀,漫画很像日剧呢~嗯,那么下次要试看安达充了。

      Delete
  3. 青春期时读很多情爱的漫画,长大后就比较不爱看了。可是我家的那个男子最爱看漫画了。
    那天跟他说起你看的这部《深夜食堂》是关于些日本食物的故事,他兴奋不已啊~!打算去漫画店找这部漫画给他看。
    我这个老婆也算不错说哦~。:D

    ReplyDelete
    Replies
    1. 24孝老婆,我想大众书局之类的也有,不必漫画店啦。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