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听说2012年是世界末日......

问题一:如果2012年是世界末日,你想在这三年内做些什么?
问题二: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

在看2012这部电影之前,就已经听过很多这样的问题、讨论与分享。
我之前的答案很简单也很模糊。
心想反正世界末日了,大家都将一起不存在了,那应该也不会有什么特别想去做的事情了。
然而看过这部电影以后,我的答案具体了。

答案一:如果2012年是世界末日,我想在这三年内到处去旅行。我要尽可能地在世界末日之前看尽这个美丽的世界。
答案二: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我要跟家人一起,喝喝茶、说说话,轻轻松松地渡过。

后来,我就把这两个问题抛给升。
他的答案却是:真的不懂还能够做些什么。
而且,还笑我的想法太过天真。
他说,如果每个人都知道并肯定三年后就是世界末日,那么整个世界就会变得非常零乱。
再也没有人工作,经济狂泻。
再也没有人守法,奸淫辱掠。
人性中最阴暗的一面,很可能都通通被呈现出来。

这算是老子人性本恶的道家思想吧?
我想我是孔子的儒家思想爱好者,仰信人性本善的道理。
所以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人们面临死亡的时候,不是好好度过,而是去犯法。
但是,升却提醒了我,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跟我一样。
每天都有人吃不饱穿不暖,每天都有人很艰苦地在挨生活。
如果有一天世界末日即将来临,这些人或许就是不择手段不顾一切的一群。
以求在临死之前,得以过最好的日子。

也许,人性就是这样,总有它丑陋的地方。
就像2012这部电影的情节所带出的讯息一样。
就像这个世界的不公平。
只有有才华或有钱的人,才能够被安排登上诺亚方舟。
当某人有权选择别人生存的权利时,他会变得自私。
人性往往如此丑陋,现实往往如此残酷。

其实世界末日的题材并不新鲜、地震海啸也不新鲜、逃亡混乱更不新鲜。
但是人们还是喜欢看灾难片。
也许灾难最能显示人性。
而人性,除了丑陋以外,还是有它美丽的一面。
当有人牺牲小我的时候,我们还是觉得感动。
有的人为人民牺牲、有的人为爱人牺牲、有的人为孩子牺牲、有的人为小狗牺牲(!)......

当那个被有钱男人遗弃的女子,最后反而变成能够登上诺亚方舟的人时,她在船舱被关上的那一刻对她的男人比了比中指。
那个时候,戏院里竟然有一阵痛快的欢呼和掌声(我第一次看见有人在戏院里拍手)。
但是,当那个男人很努力地把自己的孩子送上方舟的那一刻,我感动了。
后来,女子还是没有成功活下来。

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谁才是最后的生还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