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知道徐志摩,是预备班(还是中一?)时候的华文课本里,有从他《再别康桥》那首诗里摘录出来的名句精华:“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那个时候,老师还教过我们唱那首《再别康桥》,徐志摩的诗,李达涛的曲,张清芳主唱。至今我仍没有忘记怎么唱。
于是,算熟悉了徐志摩。

后来,电视上播出了一部叫做《人间四月天》的连续剧,说的是徐志摩和他人生中三个女人的爱情故事。
我每天都追看,喜欢得要死。尤其是里面那种生死相许的煽情对白。
“徽徽,许我一个未来吧!我知道我在你手里,非生即死!”
电视剧的主题曲、插曲,我都很喜欢。
剧里面有饰演徐志摩的黄磊、有饰演他原配张幼仪的刘若英,和饰演他最后伴侣陆小曼的伊能静。
那个时候,知道了林徽因,传言中徐志摩一生中最爱的女人。
可惜,她后来却嫁了给徐志摩恩师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
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周迅演戏。她演的就是林徽因。灵气的大眼睛,把林徽因演得比林徽因更美丽。
所以后来的我一直很喜欢周迅,也不懂是因为周迅而喜欢了林徽因,还是因为林徽因而喜欢了周迅。

但是其实历史照片中的林徽因,也确实很美丽。
在《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本作品集里,就有摘录了冰心说的:“她很美丽,很有才气。”
不管林徽因是不是真的很美丽,她在现代文学的贡献上功不可没,这是事实。
而才气是想当然的。不然哪来那么多的新诗、散文和小说作品,得以合集成书呢?

我喜欢《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首诗。
以前念过一下,那是新月派的新诗。主张理性节制情感的美学主义,讲究诗的格律中的三美——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反对滥情主义。
犹记得中六的时候有报考华文,考试前什么都没学好,考时写的就是记忆中的这一丁点关于新月派的文学赏析,导致后来一段糟糕的“结局”。不过这是题外话。


而这本《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作品集,却不是林徽因的诗集,而是散文小说集。除此还有书信。
我喜欢她的散文,词藻很美。
里面有《悼志摩》这片文,让人看了就觉得,林徽因是非常非常地欣赏徐志摩的。
也很喜欢她的书信,很真。
她写信的时候都中英参半,可是散文里的中文却那么流畅。
只是不喜欢她的小说。
也许因为故事的背景都建立在不是我们可以感受与了解的年代,所以没有被感动。
但是她散文和书信中说的历史事件以及他们本身的生活于革命情怀,我却感受很深。
很奇怪。

突然很想重看《人间四月天》,如果可以。

2 comments:

  1. 网上有找到,但下载得很慢,至今还没看到任何一集。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