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13

有意思的《随遇而安》

会看《随遇而安》这本书,是因为孟非。
会看孟非,是因为《非诚勿扰》这个红遍中国及海外的择偶电视节目。
我曾经真的很喜欢很喜欢这个节目。升亦如此。
曾经有过那么一段日子,我们每个星期五晚上的午夜时分,彻夜不眠地追看这两个小时半的节目。
到了周六(还是周日?——现在竟然忘了),又有另外的一段一个小时的,我们又看。
也有过那么一段时期,升还特地上网去下载,然后我们两人看得不亦乐乎。
间中也针对某个女嘉宾或男嘉宾的言论、身份背景、个性、工作、观点,互相作出评论和争辩。
这个节目,是整个爱情世界与社会的一个缩影。
虽然有时候有的东西像是为了节目效果,但是也有的时候,甚让人深思。
我们彼此从看节目的哈哈笑声中,也有了某种的获得。

所以,除了节目主持人孟非之外,我当然也很喜欢评论嘉宾乐嘉。
我也特别喜欢乐嘉说话的方式。
所以,也特地找过他的一些性格色彩心理之类的电子书来看。
可是,却很奇怪的,没有一本我可以看得完。
大概这年头都不再喜爱看工具书了,所以所谓性格色彩之研究的书籍,好像也抓不住我心。
后来也追看过他俩的微博一阵子,现在连微博的帐号在手机重设后也好像忘掉了。
倒是没有特地找过孟非的作品——当然,之前其实他也出过书。
这本《随遇而安》,是从电子书库里跳出来推荐我看的。
因为是孟非,所以,我看了。

孟非在序里就说,这是一本很平淡的书。
“总之,必须事先老老实实地告诉读者,这是一本寡淡如我的书。
如果有人肯读完它并由衷地认为很有意思,我只能认为:这是一个奇迹。”
他在序里这么打了个底。
所以,以他这种说法,我的读后感是:一个奇迹。
虽然他里面说的故事没有非常精彩,文笔也没有很惊人(虽然他总有意无意强调他高中时期成绩全都很烂很烂,就是语文“还可以”)。
但是,故事好不好看,很多时候都不是因为内容是否精彩或用词是否精湛。
有时候,真的是因为故事本身能够如何感动读者。
有时候,也是因为作者本身的说故事能力。
我觉得,没有很厉害的文笔的孟非,还是很会说故事的。
我喜欢这本书的内容,很平淡,但不“寡”。
我也喜欢他人生的故事,虽然他说自己没有高尚的情操、高雅的情趣、高深的思想。
但我觉得,很有意思。

也许,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如此。
他所经历的,也只不过是别人都会经历的事情。
简单的爱情生活,普通的家乡,可能小时候很穷困,成绩没有很好,刚出来工作的时候也并不顺利,没有远大的梦想,偶尔去拜访一些国家,遇见一些伯乐等。
你说这一切有意思吗?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
在你并不是什么名人以前,这一切都可能即使有意思但依然很平凡。
在他走红以后,传媒去了他以前的家乡,拍他以前住的房子,说是中国最红的主持人曾经住过的地方云云。
然后,一切都变得特别地有意思。
看到这部分我特别感慨。
所以,在我差不多看完这书的时候,升刚好跟我说到他工作生活中的一个迷思,我就跟他分享了我很现实的一个结论:
在你成功以前,或者说如果你从来没有成功过,你所经历过的一切困苦,对其他人来说,是根本没有意义的。
要是你幸运,你至少还有家人和朋友会明了你的努力和得失。不幸的话,连最亲的人也看不见这些无形的东西。
然后你会开始明白到为什么人们会说:还没有成功被实现的梦想,是不伟大的。

呵~写到这里,发现我的读后感,好像真的跟整本书的故事都无关。
不过,却跟《非诚勿扰》有关,很现实,却很有意思。
但是话说回来,我还是真的觉得这本书里的故事很有意思。
我由衷地这么认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