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 2011

不同版本的告白

看过有关同名电影的介绍,所以在Page One看见这本小说的时候,就立刻买了下来。
还真的是只看了page one,就想买下来。
然后,很快地就看完了。
日译小说,总有一种引人入胜的魅力。

这个故事共分成六篇,由不同的主角从不同的角度来告白。
所谓不同的角度的告白,其实就是用第一人称的方式来诉说同一个故事。
前面三篇,篇篇精彩。
第一篇,是老师的告白。诉说她女儿被杀的真相,然后告诉大家她的复仇计划,在整班学生的心里种下恐惧的种子。
咦,这样的报仇方式,老师是个天蝎座吗?!
无可否认,作者是一个有独特想法的人,但我不能苟同。
老师的道德观很有问题啊——这是我的想法。

然后,第二篇,是这班上班长的告白。
这一篇我特别喜欢,很校园,又隐藏了很多转折,看到最后,还O了嘴。
就是那种“吓?怎么会这样啊?!”的讶异。

第三篇,杀人嫌疑犯少年B的家人的告白。
峰回路转,也揭露了一些之前事情发生的原屈。

接下来那两篇少年A和少年B的告白,每一篇都揭露多一点的来龙去脉。
然而,因为诉说的是读者已经知道的事,所以反而不那么精彩了。

我期待着终极篇,那据说会让人感到极大震撼的写法。
却因为太过期待,所以有点失望了。
因为已经被前面的事吓倒过了,所以后来的结局虽然是意想不到,但反而不感觉太讶异。
因为人的黑暗面已经被之前出场的主角们发挥得淋漓尽致了。
你想不到为什么有人可以这样地写小说。
我看着看着,却想起了一个广为流传的心理测验题。

大概问说一个妹妹在姐姐的葬礼上看见让她心仪的男子,她要怎么样才可以很快地再次见到那男子呢?
答案可以有很多,但是只有一种答案,是出自有杀人犯心态的人:
妹妹回家后把其中一个家人杀掉,她就可以很快地再次看到那个男子了。

我觉得,告白的作者,就是那种所谓有着杀人犯心态的人。
因为故事里的每一个主角,都是这种有着杀人犯心态的人。
故事的中心思想,直攻人心最黑暗最崩坏的地方,然后把这些坦荡荡地、毫无羞愧地晒在太阳地下,还是那么洋洋得意。
然后,小说得了无数的奖项。(!)

所以我不会说我喜欢这部小说,因为我没有办法接受被扭曲的价值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