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没有团圆的<<小团圆>>

终于看完了<<小团圆>>,感觉满怀心酸。
已经很久没有看书看得那么快了,十天装下一部长篇小说。
而且还是没有很好看的故事......
然说装下,其实也没有装下什么。
这个故事,内容太过复杂,且人物之多,好比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
而出现的每个人,都很平凡。
除了主角之外,你不会记得谁。
这反而很像我们的人生。
如此复杂,如此平凡。

书中的背景,是战争连连的年代。
说的故事,却总是爱情。
主角自己的、朋友的、妈妈的、姑姑的、表哥的、佣人的......
是不是在战乱时代,爱情最能风风火火?
亲戚好多、关系超乱。
故事看完以后没有记着谁,却记着了爱情。

我没有特别喜欢张爱玲。
大一的时候才第一次看她的作品、再看传记。
其实很喜欢她的文字,那是细腻的,而且忧伤的。
“雨声潺潺,像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
但是我不喜欢她喜欢她笔下的爱情,也许因为我童话主义。
只喜欢美好的、幸福的事。
如果说,爱情千转百回,在幻灭了以后还存在一些什么。
那剩下的,应该就是一个这样的故事吧?

虽然小说里的主角名为九莉,但是大家都知道九莉其实就是张爱玲自己。
如果这真的是她的自转,那些辛酸的、悲凉的往事,都是她的人生。
单看故事的名字,小团圆,至少是一种小幸福的感觉。
但看完整个故事以后,就知道<<小团圆>>其实多么地讽刺。
因为这个故事,根本没有团圆。

4 comments:

  1. 我觉得读张爱玲会有一种悲凉的感觉,读完会怅然若失,可也许失落真的比好结局更加迷惑人心(虽然我也是有点受不了不好结局的人)。这本书,我一定会去买来看。

    ReplyDelete
  2. 并没有很喜欢张,因为最怕读完后那种空落落的感觉。总觉得要把心一直维持在“满”的状态是很难的,不想为难自己啊(什么奇怪的论调啊真是。。。)

    ReplyDelete
  3. 是啊,人长得越大,越容易觉得“空”,也许“空”的感觉就是现实的人生,但是我们都喜欢追求“满”,有点逃避现实。
    Jen,我想看一些温馨的故事或电影,应该会感觉“满满”的吧?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