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但愿一夜无梦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不常做梦。
也许很爱睡觉,睡得酣,自然就不太记得自己所做过的梦。
那天看了《Inception》这部电影后,却开始发现自己最近都会做梦。
而且还是清醒梦——就是电影中所讲的那种lucid dream(莫非看这电影会被植入一种“想太多”的想法?)。

我知道自己在做梦。
因为一半的思维清醒了,另一半的思维还是想继续睡,所以前一半一直在催着后一半,逼着自己醒来......
因为意识在纠缠,所以清楚知道自己在睡觉、在做梦。
感受到真实的东西,所以知道自己该醒来。
于我而言,现实跟梦境之间,是划分得如此清楚。
所以我不能想像电影里那种宁愿做梦也不愿清醒的感觉,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沉溺。

做梦也,是做梦也,感受真的能有那么强烈吗?
在梦中吃东西的时候,真的感受到味道与口感吗?
在梦中接触别人的时候,真的感受到对方的温度吗?
在梦中笑的时候,真的很快乐?
抑或是我并没有很美丽的梦境,所以我在梦中的感受,总是很模糊?

关于做梦与潜意识,这真是一个新鲜的电影题材。
听说,初稿原本想写一部惊骇片。幸好没有。
要去明白如此高层次的电影题材,已经很累了。如果写成惊骇片,看完肯定心情沉重。

然我真的很喜欢《Inception》这部电影。
因为神偷式的电影原本就是我最喜欢的电影类型之一。
而且,这电影偷的,是比用高科技偷高度机密事物更高层次的——偷梦。
而偷梦也不过是个开端。
电影真正说的,是偷偷把某种概念或想法植入目标人物的脑中,让这种概念或想法在目标人物的脑中渐渐形成他自己的思想。
这样高层次的的玩意儿,真的很可怕。
可是看着一斑“神技”人员,进入一层又一层的梦境去完成这个植入计划,感觉却真的好好玩。
如果我的梦可以达到如此好玩的程度,我是否还愿意醒来?

电影看完了,还是有点不明白的情节,于是上wikipedia看剧情,才完全了解。
刚好看见了一些关于梦中梦的资料。
于是想起中六的时候,我常常都会做那样的梦。
梦见自己早上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餐,然后去搭巴士,走路到学校,上课......几乎上完一天的课了,才发现自己刚刚醒来——天啊,之前的全都是梦境!
然后,真正地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餐,重复在梦中做过的事,感觉又闷又累。
原来,这些就是现实中常见的梦中梦。
可惜我最厉害的也只能达到第二层的梦境而已,而且还是如此郁闷的梦境。
而电影里那种可以达到第五层梦境的神技,不懂要如何炼得成。
呵~就只是幻想一下而已。
我并不想做那样的梦。
在梦中做了那么多事,过了那么多的日子,却都不是真实的活着。醒来以后,还要感觉那么疲惫。何苦?
我想起电影中,主角们在梦中“环游世界”过后在飞机上醒来时,那种恍如隔世的神情,和彼此交换的眼神,有说不出的沧桑感。
仿佛,曾经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变幻,连心镜都老了......

所以,我但愿一夜无梦。醒来时看见更美丽的一天。
因为我还是喜欢踏踏实实的感觉。

6 comments:

  1. 我也喜歡這部電影。
    喜歡最後“在飞机上醒来时,那种恍如隔世的神情”

    那是百感交集+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ReplyDelete
  2. 我最喜欢的就是电影中他们在机场拿行李时,大家互望又没有交流、仿佛有千言万语却又无言的那一小段。然后背景音乐也衬托出那种百感交集的feel......

    ReplyDelete
  3. 芸桦,你要等老人一起看?

    ReplyDelete
  4. 梦还是真实,庄周蝶梦,谁说得清呢!~欣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怎么在看那么久以前的文章了?:)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