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十月围城]~关于革命的感动与伤痛

因为听说是关于保护孙中山的故事,所以我原本就对这部电影很感兴趣。
再加上志荣的强力推荐,于是也来得及赶在电影下画之前去看了......

看戏之前随机看了一些影评,发现大家的意见不一,可是都纷纷赞说这部电影很有诚意。
我还在想,一部电影的诚意,是要怎么样看出来的呢?
看过电影之后,才明白了电影里的诚意何在。

诚意,出现在剧本里、场景里,导演身上以及每一位演员身上。
虽然演员名单一字排开,个个都是大明星。
但是这部电影绝对不是明星大会串这么简单。
每一个演员,都演得很有诚意,有自己角色的气质。
就连打篮球的,在这样的大环境衬托之下,竟然也能让人觉得挺会演戏的。
但是,演得最好最好的,却还是饰演普通商人然总是偷偷捐钱支持革命党的王学圻。

其实我一直很喜欢梁家辉。但这部电影把他跟王学圻放在一起,他却显得逊色多了。
而黎明更不必说了。他跟王学圻的那段对手戏,更让我觉得他这个影帝原来很不怎样。
有一幕,王学圻替谢霆锋提亲的时候,发现他喜欢的女子原来走路一拐一拐的,然后再看见谢霆锋眼中的怜爱,那张脸的表情转变真的十分传神。
有些人,就是可以用眼神与脸部的轻微表情来演戏啊~

但是我最喜欢的还不是王学圻,而是饰演他儿子的王柏杰和饰演他们仆人的谢霆锋。
王柏杰长得还有点像陈冠希,是我从没有听说过的一个新人。
但是他完全把一个爱国的热血少年演得很活。你会为他的情操所感动。
而谢霆锋饰演的车夫,无论说话与表情动作,完全有一个小人物的气质,真的很难得。

也许每个角色心目中都有一个梦想,所以故事才显得感人。
有的人为了一个崭新的中国而革命而卖力、有的人要以身报国。
而有的人只不过是望子成龙、有的希望不必再做逃兵、有的渴望回老家、有的想被少林寺重新接纳、有的只是梦着有天迎娶自己心爱的人......

戏里我最喜欢的对白是王柏杰对谢霆锋说的:“你每天闭上眼睛,梦见的都是阿纯;我每天闭上眼睛,看见的是中国的明天。
我不是中国人,也不生于那个动乱的年代。
但是,曾经有我们祖先的祖先, 如此不惜一切地为他们后代的文明发展而勇往直前,作出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行为,看了总不免感动。

这部戏里要说我最不喜欢的地方,就是它太过着重于描绘每个人的死法了(太血腥了!)。
但是,戏里所牺牲的六个人,只不过是革命份子中的冰山一角。
多少人的生命,成就了一个孙中山。
我在想,如果我是孙中山,我心里会怎么想?
也许,就像他所说的:
什么叫做革命?
欲求文明之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这痛苦,就叫做革命。

我忽然觉得中国人都好幸福,因为拥有如此感人的历史。
而我们这些有点像似没有根的大马华人,我们的历史,属于我们吗?

2 comments:

  1. 曾经和一位长者针对华校生是抄袭猫之课题交换了一些意见。他自嘲地说:“我们是猪仔的后代。”皆因我们南来的祖先很多是没有学问,没有文化的一群。相比之下台湾的华人比起我们这些华侨相对的优秀。其实我并不太认同他的说法。现在中国人的文明水平大大不如中华文化核心所提倡的儒家思想那样。
    近来我有一位同学因事业的发展而北上神洲,亲戚朋友都劝勉他与中国人相处要多加警惕,因为他们很狡猾。 身边十位曾经跟中国人相处过的朋友,七八位都是负面的评价之多,这包括我自己。
    所以拥有熣璨文这样的发展演进,他们的未来还是幸福吗?真是发人深思。pk104

    ReplyDelete
  2. 我是说,他们拥有美丽的历史事迹,所以幸福。今天的他们已经开放成那个样子了,实在很难保有那个年代的纯真面貌。
    你说得对。每个做生意的,都说中国人很狡猾。反观,我们马来西亚的华人则奉公守法多了。
    其实,我们不是华侨(说华侨是自扁身份了噢),我们的上上一代才是侨民。我们,是真正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华人(虽然这样说也没有觉得光荣了些)。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