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复乐园》~ 老年人的乐园

这算是这些日子以来,看得最快的一本书了。
也许是受到拿督杨紫琼的启发了,要向她两天看一本书的能力看齐(只是她大概真的很空闲,所以一天到晚都在看书)。

看得那么快,只是因为这个故事跟译文本身都太容易消化了。
难消化的,只是故事的内容,和它的中心思想。
因为,对于那些老年人的爱情与性欲,始终无法想像......

在很多很多年前,我就在报上的连载看过《失乐园》这部小说。
当时,人们说这是一部性爱小说,人人趋之若鹜。
多年以后我就只记得书里说的是段婚外情,而且是一段为了爱连生命都不要的婚外情。
不论之恋,总是让人觉得轰轰烈烈的。

看到这本书封底的介绍文案说:
《失乐园》的久木与子,在情欲火种的驱赶下,失去了乐园,只能决绝殉情。
《复乐园》的来栖与麻子,在旁观他人的幸福与经历自己的情感后,明白了爱情可以在婚姻、在长相厮守中更为深远,从而回到了乐园,收复了乐园。
还以为这是跟婚外情相反的一段爱情,主角最后一定会回到乐园,结婚去的。
虽然从一开头,就知道来栖与麻子这段爱情是段忘年恋。
还是一边看一边期待着,等着书里出现我心目中的乐园。
没有想到最后等到的是如此让人失望的结局。
我果然、依然,是一个只喜欢美好结局的人。
而我心目中的美好结局,也总是那么地主观。

渡边淳一七十岁了,依然把婚姻看成乐园。我喜欢这样的诠译。
但是他现在心目中的乐园,显然不再是当年《失乐园》里的那种,会热烈燃烧的,会死去活来的。
他在《复乐园》里提倡的乐园,是比较冬暖夏凉的、持久恒定的。
这让我想起伊能静在综艺节目中,菲哥问她“你幸福吗”时,她给的答案。
她说以前两个人的时候很幸福,在那种幸福中很多感觉都很强烈,有着非常快乐和非常痛苦的时候。而现在一个人的幸福,是持平的,淡淡的。但是,还是很幸福。
如果那真的是她心目中的幸福,我难以置信......

没办法,我就是那么主观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