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不去,会死?

之前在这里的书店没有找着,后来在北京王府井才让我看见了这本译自日文的小说。
很喜欢这个故事的名字。
《不去会死》,何其悲壮!
作者石田裕辅,真的抱着不去会死的心态,踏上了自行车,用七年多的时间,环游了世界一周。
即使在出发之前状况百出生病了、即使在路途中被强盗打劫差点客死异乡,他还是没有放弃。
因为,去不会死,不去,才会死。

因为是环游,所以他绕着地球,在每一片大陆上下走一圈。
五大洲、七大洋,就只差澳纽部分他没有去(当然,马来西亚这种名不经传的地方他也没来过)。
七年的旅程,浓缩成书中一段一段小小的故事。
在他的字里行间,我没有真的看见所谓的世界第一有多么的让人震撼,也没有真的感受到蒂卡尔神殿的伟大。
而关于美丽的恒河日出,和满月下的金字塔,他没有给我们照片,只给我们想像的空间。
但是,我却深切地感受到了,他经历过生死绝境前后的心态变化、跟一些路上遇到的自行车旅者的相知情感、以及那些因为互相扶持和一起走过的幸福时光。
然后,因为知道曾经一起风雨同行过某一段路程的旧同伴,在冒险的旅程中不幸意外身亡了,于是开始减少了任性,开始明白了“活着真好”的真理。

喜欢这个故事。
它没有诉说世界的美丽,它只是诉说着不同地方的人们,他们的一些小举动,和他们的泪水与笑容。
七年,多么长、多么累人的一段旅程。
我不会用七年来环游世界,更不会踏自行车去旅行。
我也不会说,不去会死。
因为,好好地活着感受每一刻,就是最美丽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