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成就一种美丽

这些年来都很少去读诗。
因为依然经常听歌的关系。
有时候喜欢上某歌曲的旋律,或捉到了几句感觉很好的歌词,就会在闲时上网去找歌词来读。
我觉得现在的歌曲,歌词都写得很好。
常常读歌词的话也几乎不必读诗了。

当然,以前也都一直爱听歌、也爱看歌词,只是当时上个年代的歌词都没写得现在的好。
难怪陈奕讯说,作词人这个行业很可怜,每首词的平均水准不断地在上升、可是平均收入却不断地下降。
因为,甲乙丙丁,大家都写得很好啊~
要向林夕、方文山看齐,怎么会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近很喜欢这首歌,不断地在听。
虽然它的曲名为“喜欢寂寞”,但是它的旋律却让我感觉很温暖。
当然最喜欢的还是吴青锋的歌词,特别是歌词的第二句。
“那照片里的人瞳孔曾住着我......”
这是一种,多么美丽的意境~


扬起了灰尘回忆里一场梦
那照片里的人瞳孔曾住着我

阖上了过往梦境活成河流
已滋润了身旁真实中的脉搏






那天在报章上看的一篇文,也说到苏打绿的吴青锋。
作者说,也许我们一直都很喜欢青锋的声音,觉得他的鼻音非常特别。
但是大家或许不知道,他如此特别的嗓音,原来是因为某种鼻腔的病症所造成的。
我真的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这种毛病,会不会造成他日常生活中的什么困扰,会不会有什么辛苦、甚至痛苦的时候。
但是,美丽的作品背后原来隐藏了一种病症,这样的发现让我觉得感叹。
我不知道是不是任何美丽的获得,都需要一种代价。
只知道,要成就一种美丽,是多么地不容易。

8 comments:

  1. 发现了美丽背后的真相,确实让人叹息。但或许也因为这样的领悟,让人们更懂得惜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应该不会因为那样而惜才吧,怀才,一定会遇。

      Delete
  2. 凡事都有代价,只不过,也许多数人比较在乎看到漂亮的成果,而不问/没兴趣知道需要付出多少代价。

    其实我怀疑古代的诗就是那时候流行歌曲的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呀,唐诗宋词应该都是流行曲吧~

      Delete
  3. 青锋的词一直都很唯美,加上他的歌声,总是让人忍不住细细咀嚼其中的诗意。
    没看到这一篇,从来不知道这特别歌声的背后竟也隐藏了另一个事实。成就一个美丽,都需要代价。。喜欢这样贴切的文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丽要代价这样的说辞,好像在说减肥、整容什么的。 :D

      Delete
  4. 赞成 那一句
    要成就一种美丽 是多么地不容易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成就美丽,不是用努力或金钱或时间来换,也是用某种别的事情来换吧?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