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14

夏的北海道 ~ 4。富良野。夜半求诊记

也许是功课没有做好的关系,虽然知道日本的夏天偶尔并不那么热、会下雨,但却从来不知道北海道的下雨天,会冷得那么夸张。
那种连绵不断的细雨,跟着我们从札幌那个城市下到富良野那个小镇。
细雨带来刺骨的寒风,让衣衫单薄(其实也已经穿上两三件了)的我们,都陆续感冒了。
当我和升都开始有点小伤风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担心——真是千。万。千。万。不能让澔也被传染了呀!
可惜,旅程第四天的晚上,澔还是病倒了。
不是小伤风,而是摄氏39.8度的高烧。
我当初很大意。我大概没有认真地想过澔可能会在旅程中发高烧(因为我们之前两次的旅程,他都不曾发烧),就像我没有想过北海道的夏天会冷至十四十五度而且还有如此强烈的寒风在吹着。
于是,药到用时,我才发现我错带了退烧药——带的竟然是伤风咳嗽药(当下还觉得怎么可能?明明在行前就准备好了,而且还看了好几次!!!)。
而且,我并没有带上我们的温度测量器!
我真的是糟糕的母亲一名~

当天我们安排的是富良野美瑛自驾游。
晚餐时分,已经发现澔有点儿发烧了。
我们问了问餐厅的员工那里有诊所,以防万一。
餐厅里刚好有来自台湾的员工。他们说这里不流行诊所,生病都直接去医院。
想到我们自家带了药,回到民宿去吃就可以了。
然而回到民宿时却发现带错了药,升看着我。我说不怕,我们还有万用的保婴丹!
因为澔每次生病都可以用保婴丹,我没有想到那次竟然不行。
半夜时分,我抱了抱澔——因为这些日子以来已经太过熟悉他的体温了,我的手和身体几乎就是澔的温度计——我当下立刻说,不行,我们要去看医生了。

忘了当时是零时几点几分,民宿的老板早去就寝了,整个客厅空无一人。
我们自己马上上网找富良野的医院。
所幸我们当天租了一辆车子自驾,就只有那么仅仅一天的自驾天,真是太巧合了。
于是我们才能不必靠别人或等德士,马上就驾车到十分钟车程以外的富良野医院去求诊。
(所以,以后大家若要到富良野去旅游,切记一定要选择自驾游!)

凌晨时分,医院里的急救部门十分冷清,人影也没多个,只有一两个护士在工作。
医生并没有守在那儿,但是on call着,十分钟后见人。
那个老医生拿着iPad一个,输入日语去翻译英语给我们看。
他说澔感染了风邪(大概就是感冒),要给我们antipyretics。
澔平时最害怕看医生了。自从他比较懂事以后,打针看病的都很艰难。医生还没有开始碰他他就开始大喊大叫。
即时当天病得五颜六色,他看了医生还是大喊。医生检查、放药,全都大喊。
可怜透了。


我们知道塞屁股的退烧药对澔而言很难用,于是问医生拿液体的acetominofen。
医生说晚上药剂部没有开,他无法给,叫我们第二天早上再去。
很方便的,我们三更半夜,也能在便利店买到一个温度计。
第二天早上,虽然在用了两剂药后,澔已经好转了,我们为了拿药,还是再到医院去了一趟。
白天的当值医生说那是咽喉细菌感染,要深入检查,再给抗生素。
我一直都蛮抗拒抗生素的,而且见澔退了烧,就不再检查了。
富良野医院没有液体的退烧镇痛药,于是医生开了粉末状的。
倒也所幸那是无色无味的粉末药,可以加入开水去让澔喝。因为他实在是太抗拒吃药啦,在家生病的时候,吃药都会连药带食物一起吐掉,吃了还比没吃的糟。
接下来那天,他发烧退烧、维持了一天的小烧。
当晚回到札幌,澔只想睡觉。于是我们出游的行程变成了在酒店里吃泡面。

想起我们年轻一点的时候去旅游,也很喜欢买了泡面回到酒店当夜宵。
感觉不胜唏嘘~
有些日子真的已经回不去了,做着相同的事情感受也不可能一样了。
而生活,也不可能用像以前一般的方式在过。
行前行后,我们又好像更明白了一些:什么叫做生命里不同的阶段,什么叫做现在、什么叫做以前......

2 comments:

  1. 說起酒店裡吃泡麵嘛~台灣行在日月潭入住時,天氣涼涼冷冷的,在博睡著後,wp還特地跑臨近的7-11買杯面。
    冷冷的天氣,特地坐在露台吃熱騰騰的泡麵,那感覺也挺爽的。
    所以,不是回不去,只是情景一樣,情況不同而已。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说,其实去那里、做什么都无所谓的,最重要的是一份闲情逸致。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