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说好了去旧古仔,然后在工作途中就突然不想去了。
那种疲惫的感觉,渗透了每一个细胞。
我已经无法形容了,这种心情。
像在花谢以后继续拼命地浇水和不断地喂于panadol,然后期待地问:
你觉得我会枯萎吗?

很想有一天,什么都不做。
然而,是不会有那么一天的。
因为我不是一个可以接受“什么都不做”的人......

忽然想起,每次去环保点做垃圾分类时,都相当感慨。
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感慨。
因为总是看到有人把衣服买了,不但还没有穿过、连价钱标签都还没有撕掉,就捐出来了。

也有关于“舍得”的感慨。
我对别人丢弃的东西,感到一阵阵的心疼。
那些美丽的记事本、那些精致的盒子、那些明信片、那些旧书、那些相本......
这些都是我会一直收藏着,从来都舍不得丢弃的东西。
却是别人舍得丢弃的。

我默默看着,冥想。
是不是我都太过在意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所以我不能“舍”?
还是所有的东西,都得来不易,所以不能“舍”?

也许很多东西,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都只不过是过眼云烟。
当明天变成了今天成为了昨天,最后成为记忆里不再重要的某一天,我也许不再记得当初为什么舍不得某样东西或某件事。
又或许,我还是记得。
因为,放弃、放手、放下、放开......“放”这个字,于我而言是一项很难修的学分。
何时该收,何时该放?

7 comments:

  1. 最近俺也是懒到出汁,真的很想什么都不做,放他一个星期假,手机关掉,逍遥自在去... 然后呢?后果自负咯。

    对俺来说,放下那些身外物并不难,但放下原则,放下执着,放开尊严,那才是最难做到的事...

    ReplyDelete
  2. 其实说到捐衣服...

    其实很多回收站收到的都是破烂衣服...

    捐衣 是捐不要的衣还是捐烂衣...还是?
    哈哈

    ReplyDelete
  3. 那些美丽的记事本、那些精致的盒子、那些明信片、那些旧书、那些相本……
    这些也是我一直舍不得丢,会一直收着的东西。收着收着,好像就变成了除了舍不得就一无是处的垃圾,但还是坚持盘踞了屋子里的一角,并且随着时间流逝可怕地向周遭的空间蔓延吞噬。
    所以我现在秉持,除了书之外(啊只有这个放不下),其它物件都不乱买。记事本除非现有的真的写到最后几页才说……
    其实都是身外物,不知道为什么放不下。

    ReplyDelete
  4. 有时候放手以后,你会得到更多。(很抽象的说法)

    ReplyDelete
  5. 好久没有来到你的部落格,最近你好象很消极耶。。。。。
    其实在环保所看是要警惕自己更要珍惜物命。。或许舍与得也要视情况而定
    有些东西必须舍才能得。我相信你一定做到的:)

    ReplyDelete
  6. 你怎么会觉得我消极?
    只是岁末或年头,想得比较多而已。

    ReplyDelete
  7. 倘若不想放(舍)的话,那就把它们都一一地留住吧~
    可能到了某个时间,你会有那舍掉的感觉~
    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吧^^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