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你知道唐朝宋朝的人说什么话吗?

打从小学时期,我们就被教育说华语是正统的汉语,广东话、客家话、福建话等都是不正统的方言。
带着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我们的华语(就是中国的普通话、台湾的国语)的正统性。
于是,从小到大,读过那么多的唐诗宋词(有很多吗?),因为一直都用华语来念来理解,所以从来都没有想过,唐诗宋词原本并不是用华语来压韵的。
看了那么多我喜欢的古装剧集、古典小说和全以古代为背景的武侠小说,也从来都没有去想过古代的汉人(差不多就是现代的中华民族),到底是说什么语言的。
而即使平时看的古装剧大都是说广东话的港剧,我也从来没有想过,唐朝的人,原来是说广东话的!

昨天才知道这样的一个说法。网上研究语言学的人都说,唐朝的人原来说广东话,也就是粤语。
专家鉴定粤语和古汉语相似程度,有百分之九十以上。
如果用广东话来朗读唐诗,几乎没有不合平仄格律的。据说就连用广东话来念“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也比用华语来念更有起伏、更有规律和韵味。
我试着这样随手拈来一首《夜思》或《春晓》念一念,好像真的是用广东话念比较好听。

东晋南朝的时候,第三人称是念做“渠”(现在粤语写作佢”),而不是“他”呢!
唐代的官方语言,就是粤语。
除此以外,唐人也说闽南语。至于是前唐还是堂末,我在网上搜寻了一下,发现似乎众说云云,也无从考究。
不过,据说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都有用闽南语写绝句律诗。

那么,宋朝的人又说什么话呢?答案是客家话也(哇!好开心啊!)。
因为宋朝的主流语言是客家话,所以宋词用客家话念,也会比较对味。
五代和宋朝的官方语言,就是客家话。
现今的客家话也保留了很多古代汉人的古音,所以客家话也被誉为“千年唐音”也。

据说,粤语继承了古汉语大部分的音调达12声那么多(有那么多吗?不都说广东话有9个音吗?),客家话有6个调(也有5个或7个的),闽南语有7个或8个调,而华语才保留了阴阳上去4个音调而已。
所以,说广东话是最好听的吧?
九个音调,比DoReMiFaSoLaTi还要多呢!

到了明朝清朝,语言分裂比较多,但官方使用的语言大致上是南京话。
不过清朝是满人而不是汉人,说的应该是满语比较多吧?
满语,加上蒙古语,然后融入汉语。
最后演变成古代的北京话或北方话。
最后丢掉儿化韵,变成普通话......

当然,汉语的真正演变绝对没有这么简单直接。
但是这汉语的研究真的很有趣。
忽然很有优越感,懂得粤语、闽南语或客家话的我们(怎么办?我还不懂任何闽南语!),虽然不能听懂现在的上海话、苏州话,但却绝可能听得懂唐宋时期的古语。
真好。哪怕根本不可能有跟唐宋时期的古人沟通的机会!

7 comments:

  1. 真巧。我今天刚刚想上网查找唐宋人说什么话,就搜到你今天刚写的博文。哈哈,谢啦。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分享啊,广东话、福建话、客家话各有各的美。

    ReplyDelete
  3. 你的文章可以借来转帖吗?

    ReplyDelete
  4. 吓,我以为古代人都用华语呢!广东话还好,因为看惯了香港的古装戏,可是想像不到宋朝的人用客家话的样子,用客家话来念宋词!虽然也是半个客家人,可是我真的觉得客家话不是那么好听= =|||

    ReplyDelete
  5. King,这么巧,就不用客气了。
    汉栋,谢谢你。可以转载。
    仪,我会说客家话,但是平时都没有人跟我说。我觉得客家话不是不好听,是比较乡土,好像都只有乡下人说的感觉。不过客家话真的有很多词汇是华语没有的。广东话也是这样。福建话,我就觉得它像马来话--当然,本来就是马来话借了很多福建音过去。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