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12

一些电影里的文化和价值观

在吃拉面的时候,升说,我们做了两天的走狗。
什么走狗?我差点没有把他话里的意思听出来。
他说,我们两天都在看日本电影,看得不亦乐乎。现在还吃拉面~
我不禁莞尔,又在滥用词汇了。
我说,你是想说汉奸吧?
走狗,是朝廷的帮凶;卖国的,叫做汉奸,怎么会是走狗?

这样听起来,好像我们都有一个立场。
但其实没有。我们毕竟是马来西亚人。
虽然有时候我们以国为荣,有时候以国为耻,这一切都只能证明我们对自己国家的归宿感。
因为是马来西亚人,所以,我们隔岸观火好了。

话扯远了~
其实只是想说说今年的日本电影节。
没有办法一次过看很多部电影,只是选择了在周末里时间上能够配合的两部。
毕竟电影节的电影只在城中三大戏院播映,都离我们住家好远。

很喜欢这一次电影节送的扇子,七彩缤纷的很有喜感。
要是看得多过三部,收集的印章还可以用来换取小礼物。
因为只是看了两部电影而已,我不知道那小礼物会是什么。
但那印章我还是喜欢收集。质地很好,感觉好像打印机打印出来的那般,完全不脱色。
真用心啊,这JFKL,我这么想。


Rebirth这部电影说的是一个悲伤又无奈的故事。
话说一个小女婴,在刚出生不久就被一个女子拐带了。
而这个拐带她的女子Kiwako,其实是女婴父亲的外遇对象。
大概是因为爱上了有妇之夫、堕了胎,还被这个男人的妻子奚落过,Kiwako的精神于是有点失常,竟然把人家的孩子给拐带了。

四年以来,Kiwako带着女婴Erina四处躲藏,住过不同的地方、经历过很多的事情。
她好像一点也不失常,但也似乎渐渐忘记了Erina其实是别人的孩子。
她非常真心地疼爱她,把她当作是她自己的孩子般来抚养。
她也把Erina取名为Kaoru,那是她曾经想好要给自己的孩子取的名字。

而Erina,则一直把Kiwako叫作妈妈,把自己叫作Kaoru。
直到有一天,东窗事发,警方终于找到了他们。
法庭判Kiwako入狱,Erina回归到自己原本的家庭。
但是,对于Erina、对于Erina的亲生妈妈Etsuko而言,这一切原来早已经不再一样了。
Erina回到一个陌生家庭的惊慌失措,和Etsuko面对亲生女儿认贼作母的万般心痛,使这个家庭那么多年都没有快乐过。

也许因为童年阴影的影响,Erina长大以后,竟然跟一个有夫之妇在一起,还怀了孩子。
但是她却离开了这个男人,打算自己把孩子生下来。
电影以Erina当年跟着Kiwako亡命天涯的倒叙片段,和现在不断地自我寻找的顺叙片段,交叉带出整个故事。
不过这个故事似乎没有后来。
我们只知道Erina最后似乎领悟了一些事情,但却不知道她的未来会是如何。

电影的日文名为八日目之蝉。
指的大概是戏里Erina跟她儿时的友人Chigusa,曾经提到过的关于只有七日宿命的蝉,如果活到了第八日的情景。
一开始她们认为,蝉活到第八日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它的亲人朋友同伴全都不在世上了。
到了最后,Erina却觉得,活到第八日的蝉,还是有着生命的意义,因为它可以看见第八日的世界的美丽。

升说,这部电影有误导的成分。
因为电影里用了很多的情节来刻画出假妈妈Kiwako对Kaoru的爱,让人倾向于同情这个原本做错事情的人,却不同情真妈妈Etsuko的歇斯底里。
我也觉得这部电影的价值观有点问题。但我的角度却有点不同。
我觉得,整个故事的罪魁祸首,根本就是那个有了外遇的男人。
如果没有他的出轨,这个悲伤的故事就不存在了。

但是,我们都很有同感的,就是,自己的孩子真的不能让别人去抚养。
由别人养过的孩子,无论以后如何发展,不亲了,就是不亲了。
有些事情过去了,是永远不可能弥补的。
我们没有很喜欢这部电影,但是它给我们的印象,却是非常地深刻......




后来,我们去看了Someday(大鹿村骚动记)。
说的全都是欧巴桑的故事。
老主角Zen的妻子Takako,在多年前跟Zen的老朋友Michiyo私奔了。
如今Takako患上了老人痴呆症,Michiyo又把他带回大鹿村来,还给Zen。
单单是这样的剧情,就让人觉得荒谬。

但是,电影应该是好在太有古典日本的特色了吧?
用了好大部分的时间来拍的是日本300多年的文化艺术,歌舞伎表演。
最后,Takako跟Zen,像多年前一样登上舞台,重温旧梦。
但是,关于那个歌舞伎表演里说的什么将军之类的故事,我们一点也没有看明白。

而更加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在他们重逢的时候,Zen还可以跟勾二嫂的老朋友Michiyo对酒当歌、相谈甚欢。
所以说,别人的文化,跟别人的价值观一样,很多时候,我们只能从某一种角度来欣赏或评价,却不能理解和认同。
当然,其实也不需要理解和认同。



2 comments:

  1. 还有时间看电影,不错嘛!
    总觉得电影里头一定要有一个好像Kiwako的人才能成功带出假妈妈的爱,
    而凸显出亲娘不及养娘亲的道理.现实也是如此,不亲就是不亲,又何苦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怎么会没有时间看电影呢?
      不过,也许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吧:现在不看,更待何时看?以后搞不好有一大段时期不能进入电影院啦~ :D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