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9, 2013

不是为了学步才坐的学步车

(不懂为什么,从手机笔记拷贝进部落的字体,大小怎么调都不对称?)

前几天,我放弃了一项坚持,我把婴儿学步车带到保姆家让澔澔坐了。
是在澔澔还没有真正能爬能站的这个时候。

学步车,俗称螃蟹车,一般人叫的walker,是近些年来妈妈们不断评论、育儿专家们不断批判的一种婴儿用品。
关于还未学好爬行的宝宝坐了学步车就会影响脚部肌肉的发展以及延迟学会走路的迷思,我也大概读到了一些。
所以,我跟大部份"很有想法"的妈妈们一样,打从一开始,就打算拒绝学步车这种东西。
于是,在澔澔大概五六个月的时候,保姆跟我们说是时候买学步车啦〜我还装作没有听见。
到了七个月的时候,澔开始会爬一两步了,保姆又再开始不断地游说我们让澔澔坐学步车了。
我跟她阐明想法后,她回说大家都是在宝宝六七个月的时候用学步车的,每个小孩也都终将会爬会走,那里有什么延迟走路之说?
我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和理据。
就在上个星期,我还搬出一大堆的道理来"教育"她,包括告诉她说学步车是方便大人但对小孩不好的东西、它是拔苗助长的。
甚至告诉她说,因为学步车而造成的意外,让加拿大在2007年4月全面禁止售卖婴儿学步车……
她听到愣了,一言不发、定定地看着我。
我想她一定又是在想我怎么这样长篇歪理,因为她"大宝宝"(这是她对另外一个她也正在顾着的两岁小女孩的称呼)的妈妈都没有这样。
人家也睡摇篮、人家也用学步车、人家也没说喝全母乳时别给白开水、人家皮肤敏感都没说要一个星期试一种新食物这样的话。
每次她用一种异样的眼神看着我,我都在想,她心里的OS一定是:澔澔的妈妈真是特别麻烦。
可是,这就是我。我也不是故意要给她添麻烦,但我就是无法随和、随便下来。

说过这些严重话的第二天,我到保姆家接澔澔。
他们家里来了一些邻人访客,有好几个小孩儿。
澔澔就坐在他的游戏床里,而大家就围在床边看着他、聊天。
这个画面让我心下一疼。
我觉得我的心肝宝贝实在好可怜,感觉就像动物园里的小动物般,被关在笼子里,让大家在外头观看。
那一天,我告诉自己:我明天就要去买一架学步车,不必让澔澔这样一天到晚都像被关在笼子里般。

之前经常在午餐时看见SS2那家Kids City的橱窗,里面有些看起来很吸引人的车形物体,我一直以为那是车形的学步车。
后来我们还特地找了一天去那里看,才失望地发现那些都只不过是他们的摆设品而已(因为都是瑕疵品)。
接着那个周末,我们终于买了一架学步车回来。
然而 ,因为澔澔坐在车里也不懂得如何使用,于是暂时搁置。

前几天,保姆对我说澔澔已经不能再呆在游戏床里了。
他会开始哭起来,甚至把脸贴在游戏床的网上哭,直到被抱到床外为止。
虽然他在床外也只不过是坐着,但他就是不要留在床里。
于是,我隔天就把学步车带到保姆家去了。
其实早在之前的几天,常常在接澔澔时看见他坐在游戏床里玩耍那么无聊,我已经打算不再坚持等到他会爬会站才让他坐学步车了。
尤其是当妈妈入院了而升又出国了,我忙到晚上九点多却连吃个饭也没有办法的某一夜,我忽然发现把澔澔放进学步车里反而可以解决当务之急。
我于是开始明白到,在澔澔不能够被丢下不管而我也不能不做其他事情的情况之下,放他在学步车里,至少是比把他关在笼子里更能让他感觉良好,也是比把他放在其他地方更安全的选择。
即使不动,他也至少能够满足于车上的那些小玩意儿。

我想,所谓正确的育儿方式,根本就不存在吧?
适合自己和孩子现状的,并能够让彼此都感觉开心的,就是最好的方式。
而用以确定澔澔觉得开心的,就是他咧起嘴眯起眼的笑容了。

而相对于游戏床,澔澔却相当喜欢他的小木床。
每次把他放到床上他都笑得很开心。
虽然木床的围栏有着一支支的木条,整体看起来更像一个笼子。
可是,因为他这几天已经可以扶着那些木条站起来了,所以他特别高兴。
常常看见床就不想睡觉了,只想扶着围栏站在床上。一站,可以站整个小时,到了时间也不吃不喝、甚至不会累。
我偶尔等到三更半夜,连自己也不小心睡着了,他竟然还会叫我起来,要我继续看他表演“站着”。
今早睡醒,也是因为听到他的声音。睁开眼睛就看见他早已笑嘻嘻地扶着围栏站在床上。
我的澔儿真是让我感觉危险啊〜
因为他其实还站不稳,但是不懂为什么他却以为自己“很会站”了,老是扶着扶着,就想放开手,于是经常跌倒,屡跌、屡站。
虽然有着想要“一步登天”的个性,但也还好有着屡败屡战的精神。
唔,这一点好像还跟我蛮像的。

这架学步车其实也挺漂亮的。

7 comments:

  1. 我两个儿子都是从倒着开始的,哈哈,看来倒着比前进容易呢。学步车的争议很大,不过我觉得偶尔的把孩子放进去,让他享受一下自己控制自己的乐趣也是很好的,只要你不是一天大部分时间把他放在里面就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ReplyDelete
  2. 毕竟小家伙自己驾着学步车在满屋乱串体验自己想去哪就去哪的乐趣真的很棒,这是我们架着宝宝学走路所不能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昨天才听保姆说我们家的小家伙并不喜欢坐学步车也,哈哈!

      Delete
  3. 有种学步车的底部可以翻过来(那么就不能滑动了)。 滑动的学步车有其危险性,必需非常小心东西的置放,我有个旧同事的孙子在亲戚家坐学步车独自滑动,撞上熨衣板,不懂谁在熨衣板上放了热水,结果宝宝全身80%烫伤。

    至于学步车对感觉统合失调的影响,我个人就面对了这问题多年,直到看到了相关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koh-wee-sun/%E8%BD%AC%E8%BD%BD%E5%84%BF%E7%AB%A5%E5%AD%A6%E6%AD%A5%E8%BD%A6%E4%B8%8E%E6%84%9F%E8%A7%89%E7%BB%9F%E5%90%88%E5%A4%B1%E8%B0%83/10150290728938580)才了解问题的根源。从小我就会常常撞墙、桌子、椅子等等,明明觉得闪得开却老是碰上,也许不是每个坐学步车长大的孩子面对同样问题,可身边也有好些例子。 (只是想和你分享经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听了真觉得可怕。在我们家他是会被紧紧盯着的,至于在保姆家,如果不让他坐学步车,也不代表他不会接触到其他的危险事物。所以说,如果可以的话,当然是自己带孩子最理想啦!

      Delete
  4. 我现在都不写这些了,但我依然强调我不赞成孩子坐walker。真的有影响!如果澔不喜欢坐,那不是更好吗?我姐的孩子也不喜欢坐,所以他们走路走得很稳。反观,妍到现在都好像走不稳。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想妍可能太瘦啦,所以才会看起来走不稳?希望澔会一直不喜欢坐吧〜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