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 2008

胡志明市之旅~~遇见胡志明

胡志明市,也叫西贡。它曾经是越南的首都,现在变成了直辖区。这里的人都比较喜欢称它为西贡,SAIGON这个字眼到处可见。听说胡志明市是一个比越南首都河内更大更繁荣的城市。我之前心想,“很大很繁荣”这样的形容词,似乎怎么想都跟越南扯不上关系吧?然而,多大多繁荣,那还真的要亲身体验方可明了。


这就是买回来又不知道该摆放在那里好的越南帽。

胡志明市那种地大人广的场面,可以从飞机下降时陆地上所呈现出的画面看出来。平时,当飞机在我们的雪邦机场下降的时候,我们通常都会看见绿茫茫的一片,或许还有一点黄或黑色部分的山河。但当我们乘坐的波音737在胡志明市的Tan Son Nhat下降的时候,我们看见的是一片像lego世界一样的、覆盖了整片所能看见的陆地面的、一栋又一栋大大又小小而且还七彩缤纷的建筑物。(当然,这也因为我们的机场是建立在郊外而西贡的机场是建立在市内的关系。)我发现我们还真是从门缝里看这城市--把它看扁了!这城市真的比我们想像中的还要大好多啊......然而,大归大,至于繁荣不繁荣,我倒觉得这是见人见智的。

Tan Son Nhat机场很小,跟KLIA是天渊之别。

因为太懒惰选住宿,又担心搭车会被砍钱,所以我们之前就在PYO的网站上订购了地接的配套。抵达Tan Son Nhat机场的时候,他们派了一个叫作Katy的女子,带了司机一起来接机。Katy不是汉族,不谙中文。然而,即使是汉族的,即使是能说中文的,越南人还是不算一个懂得中文的民族。因为他们都只用拼音,会说汉语却看不懂方块字。身为华人,不懂他们会不会觉得遗憾......我就觉得好可惜,这是一种中华文化的流失。其实整个越南有超过100万名华人(汉族),大多数都集中在胡志明市。这里有超过十巴仙的华人,可是我怎么看也看不出他们的华人(汉族)跟越族(京族)有什么分别,因为他们都说越南语,不过也听到少数说华语和粤语的。北越(河内)跟南越(西贡)曾经战争过那么多年,不懂现在的他们团结了没有。我们猜是没有,因为那几天河内发生了大风灾,但西贡人看来似乎漠不关心。不像中国那样,全国人民都在努力救灾筹款的......

Katy用有点怪怪的英语跟我们交谈,说了一些“Welcome to Vietnam"之类的话,还告诉我们这几天内一定要记得尝试越南的面食。我还想当导游的英文应该还不错,然而当我们问她问题时,她却似乎不太明白我们的问题,有点答非所问,令人摸不着头脑......

我们落脚的Elios Hotel,是一间三星级酒店。它座落在胡志明市第一郡的Pham Ngu Lao区,很靠近市中心。


酒店外面的墙上还印有地址。

一到达酒店,就有一个bellboy抢着替我们拿行李。我心想:“惨了,会不会要给很多小费?”于是我们忙说不用不用,自己拿就行了。还没有check-in,又有一个侍应生端来了两杯黄梨汁(后来我才发现这里原来很流行喝黄梨汁)。防备心超重的我,马上先问了她是不是免费的,她说是我才敢伸手去拿。升说我们这样好像有点那个。后来,我发现这件酒店员工的服务与态度真的都很好,才觉得自己当天那么小人之心实在是非常丢脸的。



不知所谓的表情

之前听说这里的五星级酒店其实也只有三星级的服务而已,但我倒觉得这间酒店的各种设施、所提供的早餐,和服务员的态度等,全都超越三星级!酒店顶楼的餐厅还设有可以看见整个城市的露台,晚上在那里看夜景也是一种享受。只可惜那几天都是雨天,只有朦胧的夜景看。这里还有免费的上网服务和健身房,都是我在之前所去过的三星级没有的。后来,我们走在街上,发现这区里有好多好多的酒店,外型都建得跟Elios一模一样。这是因为越南是共产国家的关系吗?


12楼的风景

酒店里的电视机有整七十多个频道,除了越南台之外,最多的就是中国台。之前看林悦的<<彳亍地平线>>;,看到她说这里的中文戏,无论男女老少在说话,都是用同一个人在配音,我还没法想像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效果。看过了越南台播的中文、英文或其他外文的连续剧,才知道这十分搞笑。有一个晚上,某一个频道播出了TVB阿旺的那部连续剧,我还把部分画面用相机录了下来(不懂为什么上载不到)。无论是阿旺、老婆仔,还是阿旺的老爸在说话,都是同一个女子在用同一种没有高低的语调和声音在配着音,而她也没有用阿旺那种傻傻的语气来说话。我本来还很怀疑那配音到底是在配音还是在叙述剧情,看久了之后我知道她真的是在配音。而最重要的是,这剧原本的声音也没有被删掉,只是声量被降低了。因为我听到的是很正常的(就是我们的电视台常播出的)那种华语配音。想不到这部广东剧已经被配音再配音,而且还配到了这么不伦不类的地步。我明明看见一些英语的卡通片有打上越南语的字幕,可是中英文戏或连续剧就是要用那种奇怪配音方式,而且这么多年以来都没有进步过。我怎么想也想不通,只能说越南的政府真是令人费解啊!


阿旺新传。

这个城市里有一种很奇怪的讨钱文化。在酒店放下包袱,正要开始走向市中心的时候,一走出酒店门口就看家一个老婆婆拿着个大碗向我们讨钱。我还记得她不断地重复着那句话:“Give me money.”如果你以为这里只有老人家或残障人士会讨钱,那就大错特错了......


跟着地图逛街去......

4 comments:

  1. 有啊,我觉得那里的食物都很不错。有的很好吃,有的即使不好吃也至少很奇怪,呵~

    ReplyDelete
  2. 羡慕你每隔一段日子就外游的机会!
    真的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新的background很舒服。

    ReplyDelete
  3. 芸桦:
    不懂为什么这些年来更加喜欢旅游。其实有时候想,努力存起来的钱又奉献了给旅游。钱到用时方恨少的时候,会后悔也说不定。
    然而不是每一个年纪的我们都有机会外游,以前比较小的时候不能,以后比较老的时候大概也不能了......
    说起来我也羡慕你,你生活的那个国度已经是我想去旅游的地方,你迟些还去游日本,那也是我的梦想胜地之一啊~~我都还没有能力呢!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