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8

胡志明市之旅~~彳亍于城市街头

旅程的第一天是我们的自由行,游的都是酒店附近的商店和街道。虽然胡志明市被划分成19个郡和5个县(在英文里都叫作District),但几乎所有的旅游景点其实都座落在第一郡(District 1)市中心的Pham Ngu Lao、Nguyen Hue等地方。所以若依照酒店给的地图从酒店走到市中心的旅游胜地去也不是难事,只是想到要在大太阳下走那么多的路(也好几公里啊~),所以我们干脆等第二天有city tour时才顺道去。

事实上,漫无目的地在大街上走,反而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事。
艺术画廊到处可见。


路过一家像是酒家的店铺,在靠近Nguyen Hue Street的地方,有幸看见一对新人。然而不懂为什么伴娘会有四个,而且都穿得那么正式。回程再路过同一个地方的时候,看到其中一个伴娘就穿着白色礼服骑上电单车那么随兴(?!)。

第一次看见酒店招待员的名卡上有Nguyen这个字时,我心想:“这个人大概姓Nguyen,是复姓吧?”后来竟然看见很多餐馆侍应生、机场地勤和海关检查员的名卡上,甚至地图的街名都以Nguyen这个字作开头,我就想:“这个字其实是不是代表着这些人的家乡呢?不可能每个人都姓Nguyen吧?”回来上网找了之后,才发现这真的是姓,这姓跟中文的“阮”一样。越南竟然有四十巴仙的人都姓阮,难怪满街都是Nguyen......

我觉得,胡志明市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街道了!这里的街道上车子不多,但却有很多很多的电单车,和很多很多的人,而每个人不是戴着五颜六色的钢灰,就是带着草帽。空气污染指数大概很高吧?所以每个驾电单车的,都会带口罩。我想这里的钢灰、口罩和帽子一定特别好卖。下雨的时候,每个人都包扎得很有个人特色,有粉红帽配粉红雨衣,还有一些人的黑色行装简直就跟Starwar里的Skywalker没有两样。

走在胡志明市的大街小巷中,我一直会有一种万马奔腾、汹涌澎湃似的感觉......因为这里毫无规则可言的交通系统,真的是这个城市的一大特点。又或者说,没有交通规则,就是他们的交通规则了。道路的行使方向明明是跟我们相反的左下右上,然而道路上的行使状况还真的是我之前所不能想像的乱!这种乱,是我们居住的城市里所不能看到的。因为这里不管是行人、脚踏车、电单车、汽车,还是巴士等,统统都不顾方向,有路就走,爱怎么走就怎么走,即使要半途倒退也可以!红灯的时候,还是有好多电单车甚至大型巴士继续飞快地往前冲。到了交通圈,车子也不用停下来就直接冲出去。行人竟然也能从容不迫地行走在车水马龙中。有时坐在车子里面,也可以看见别的车子就这样从相对的方向朝着我们开过来,却又能及时避开,这种乱而不慌令人结舌。我想没有两三手功夫,也不能在胡志明市的路上驾驶呢!

在这里过马路,对我们来说还真有挑战性。如果你要等红灯,如果你不跟着当地人般大刺刺地、慢条斯理地过马路,那大概就永远都过不了对面。所以,每一次过马路,看着排山倒海般冲过来却又能巧妙地避开我们的电单车和汽车,我都有乘风破浪的感觉。我本来还想,怎么都不见有天桥呢?后来就觉得,这里根本就不需要天桥!因为路上即使有很多的大车小车在行走,人们其实还是可以大步大步地过马路。每个人、每辆车虽然都是这样地横冲直撞,但彼此之间又似乎有着一种莫名的默契。完全没有礼让的世界,还可以相安无事地生存,越南人真是令人惊叹!

这个城市,是名副其实的闹市。因为这里的人们驾车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一手驾车、一手按车笛。坐在德士里头,也可以看见司机一手不离盘、一手不离horn。我观察了很久,发现他大概每隔十秒就按一次,有时候是警告,但大多时候是莫名其妙,根本就是按爽的!走在路上,到处都是车笛声。我们真的很纳罕,每个人都在horn,那谁又知道到底是谁在警告谁呢?如果不知道,那horn又有用吗?最有趣的是,那些没有办法horn的脚踏车骑士,竟然也在手上拿了一个铃铛,一边踏、一边“铃铃铃”地摇着。哗~五体投地~


胡志明市的人喜欢在大街上做一些对我来说应该找个适合的地方坐下来好好进行的活动。比如吃饭。走在街上,到处都可以看见他们在大马路旁吃饭。我还在夜市场里看见一个小贩这头在作买卖,那头就蹲在地上喝还乘半杯的咖啡,咖啡杯上也没有加盖。

这里的大排档倒是有趣,桌椅都是矮矮的,看起来很有路边摊的味道。
好几次我都说想试试看食物能不能吃,升却要我别为了贪爽而冒可能会生病的险。后来看了看他们的食物,我就完全不再想试吃了,因为食物的卖相真的太差了......

除了随街吃饭,他们还会睡在路边的地盘里。这里似乎有好多好多的工程在进行着,而工人晚上都睡在工地里。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习惯性住在工地,还是他们根本没有自己的家。不仅吃饭睡觉,他们还会在大街上小解。这是我们不只一次看见的情况,所以我说,他们真的习惯在大街上进行一些应该在家中或室内进行的事。

然而,还有一项也是在大街上不太常见的、应该找个适合的地方坐下来好好进行的活动,我反而觉得钦佩。那就是下棋。他们真的很喜欢在大路边下棋,而且下的还是中国象棋。不管白天黑夜,都会看见有人在路上开着棋盘,两个人绞尽脑汁的样子。这些奇怪(于我而言)的文化,也许都是胡志明市市民的特别之处吧......

那一天,我们到了市中心里最大市场,BEN THANH MARKET去逛。
里面的档口很多都是那种需要漫天杀价的,谈不拢的时候走开,摊主就会马上更低的价钱把你留住。你走得越远,东西就变得越便宜。想到那几天内都会有很多的时间重游,而且担心结下去的地方可以看见更便宜的,所以打算货比三家,先不买太多的东西。发现他们的电子产品都很贵,人民收入那么低,生活水准那么高,真的很难想像越南人应该怎么生活。晚上,我们逛BEN THANH外面的夜市场。发现那些卖食物的档口都很desperate,侍应会一直拉着你、跟你走一段路,就为了说服你吃他的食物。

我喜欢逛便利店,希望可以找到什么特别的玩意儿,可惜这里的便利店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卖。不过pedicure manicure就真的很便宜,可惜没有时间去试试。

市内有好多的公园,就我们酒店对面也有一个。晚上的公园里,有特别多的情侣。每对情侣都坐在电单车上拥抱着。在马来西亚,也很少看到那么多的年青人在公园拍拖吧,不怕被打劫才怪。公园里原来还流行着一种玩意--踢毡子!每次经过公园都会看到有人在玩,有时是单对单,有时是双对双地踢。觉得他们的休闲活动都好原始,好简单。我想,经历了那么多年的战争,越南人追求的应该是一种安居乐业的生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