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胡志明市之旅~~城市风貌

游览胡志明市区的那个早上,我们必须自己走路到一个叫作Sinh Cafe的地方去跟其他人会合。我喜欢身处之地比自家时间慢一点的那种感觉。手表上看见九点钟了,当地才八点。虽然这只不过是自欺欺人,但我却真的很喜欢这种赚到了一些时间似的错觉......

之前还深怕不懂会不会找不着这家Sinh Cafe,原来它距离我们下榻的酒店只有两三分钟的路程,随便乱走也能够找到。还以为他们选了一间咖啡店做集合点,孰不知Sinh Cafe其实就是我们当地的那家旅游社。一大早,那里就已经沸沸攘攘了,很多不同的小型巴士将载送游客到不同的地方去。游客们各型各色,不过放眼望去大多数都是金发碧眼的西方人。是因为东方人都不喜欢游览比较落后的国家吗?

把收据交给其中一位工作人员,他看了看,说了声“wait",我们就站到一旁看热闹去。这条街上有着不只一间的旅游社,每间都叫某某cafe。后来,导游Lee告诉我们Sinh Cafe的由来时,说他们的公司才是第一家,其他人都是有样学样而已。我心里不禁想:“搞不好别家旅游社的导游,也是跟他们的游客说同一番话。”

这里满街都是草帽族,不戴草帽的也带布帽或铁帽。在街上拍张照片,不用说人家也知道这背景是在越南。我好狠心,人家在向我兜售彩票,我自顾自拍照。

胡志明市就是这么一个奇怪的地方,站在街上,也会有人无端端地、像“摄青鬼”似的不懂从那里突然跳出来,向你兜售或讨钱。这些人大多是小孩和少妇。在Sinh Cafe外面,就有这么一个少妇,带了个可爱的宝宝出来让游客抱抱和拍照,然后收钱。这种赚钱方式似乎很受落于西方人与日本人,我就觉得我不需要像他们那样,以同情他人来见证自己的幸福(其实是我没有同情心吧?)。还有一个小女孩,手持口香糖,用一种可怜楚楚的眼神盯着我们望。我们心想,不能买啊,说不定买了其他的也会冲过来了。可是无论我们走左还是右,她就是跟着。我们停,她就目不转睛地望着。升说:“哇,她好坚持哦!我真的不敢看她。”不过我这种狠心的,却还是静静地看着她。幸好,巴士很快就到了。

上了车,才发现早上这场只有五个游客。除了我们以外,就只有一对来自柬埔寨的夫妻,和一个在越南教书的美国妇女。导游Lee的样子长得很越南,说的英文有一种slang。我们问他这里电费贵不贵,他说比新马的还要贵,因为是入口货的关系。令人摸不着头脑的答案!左想右想,才明白他应该是说电子产品很贵......升说:“糟糕,那美国人和柬埔寨人夫妻会不会认为是马来西亚人英文烂,electronic products也可以问成electricity bills?”可是我们真的是要问electricity呀,电子产品贵不贵我们不会去商店看哦?

上半场,我们去了两间庙和一家市场,这些地方感觉都比较华人式的,接近我们本身的文化。觉林寺,是我们的第一个观光点。据说这是城里最古老的庙宇。我们游览的时候,正好是他们敲木鱼诵经的时间。里面没有很鼎盛的香火,比较像出家人静修的地方。

而第三站的天后宫,就很不一样,是有人潮的、是受香火的地方。我在天后宫里听到一些安哥跟庙祝聊天,用的是广东话(不懂为什么,感觉还蛮惊喜的)。庙外附近的地方,还有什么华人文学艺术辅助会。虽然说胡志明市里只有十巴仙的华人,但感觉上这里像似华人居多。走着走着,就有一个男人突然跳出来,用广东话问我们要不要买旧邮票或其他古董......

我们游览的Binh Tay市场,是一个很繁忙的批发市场。看到这里上货下货、扰扰攘攘的情况,你会认为这个国家的经济非常好。它座落在所谓的唐人街里,外观跟Ben Thanh市场很像。里面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真的有好多的人,还有好多帽子卖。导游说,在越南,抽烟者的是一等的好人。我们问为什么,他说是因为他们很快会死掉。因为越南的人口真的越来越多了,所以他的意思就是:愿意早一点死掉的这些人真好。这跟我听说的,某个同事的爸爸告诉他越籍的员工河内大水灾时,那个员工的回应:“越多人死,越好”,不谋而合。我看着Lee带着笑说“That's why they are good people",看不出真心还是假意。常言道,人离乡贱。然而,世界上有很多人在自己的乡土上依然是这么卑贱。但令我难过的,并不是他们的卑贱,而是他们竟然把他人的生命看得如此卑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命观......

这里的人大都信奉佛教,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香火。但是有一件事情相当奇怪。这里的市民把胡志明先生也当成神一样地参拜,奉上鲜果香火。庙里有,连Binh Tay市场里也有。别说我们这种不可能把国父的肖像做成神像来拜的大马人,我想恐怕连中国人也不能想像把孙中山的肖像做成雕像,摆放在各家庙宇和市场里受香火吧?

上半场的最后一站,是残障人士的艺术工厂。里面的木雕艺术、蛋壳画艺术和木制品的彩绘艺术,都做得很出色。只是价钱卖得比Ben Thanh市场里的还要贵很多。

午餐后,我们又跟另外一团人再次出发。这次人多了,也就不懂联合国里来了哪几位成员了。西方人似乎很喜欢游越南。而且,我在战争遗迹博物馆(War Remnants Museum)里面,看见那些对展出照片和物件看得入神的,都是金发碧眼的。我对越共跟法国的还是美越战争的恩怨情仇都没有什么概念,所以参观博物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觉得庆幸自己不是出生在那些战乱的年代、生长在那些烽火连天的国度。是谁发明了战争这样残忍的事?千百年来,生命的牺牲成就了多少伟大的事业?

下一站,我们参观最近才开放的总统府(Reunification Palace),入门票是每人一万五千盾,约马币三块半。这座建筑物外观看来没怎样,里面也是很典型的那种富丽堂皇。最特别的地方,就在于它的地道和暗格设计、那些所谓的机关。升说,我们改次去紫禁城,一定也有很多的机关看。(喔~紫禁城的向往~~)

南越毕竟是被法国占领过八十多年的国家,所以西贡市区内虽然很乱,但处处都有西方元素的影响。法国的占领对越南人留下了什么,我没有研究过。但我想一些法式的美丽建筑物也算是一种比较正面的遗产吧?
我最喜欢的建筑物,是那座落在市中心处,拥有歌德式建筑设计的红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觉得这些什么罗马式歌德式建筑物都很有美感。教堂前有个圣母石膏像,只是不懂为什么她的脚下要踩着一条蛇。教堂里面只是半开放,有教徒在诵经。而闻名的中央邮局(Municipal Post Office),出现在红教堂的左边。我们走在邮局附近时,遇上了一个卖花的小女孩,她用华语说:“哥哥,买花啦,买花......”,升说不要,她竟然问:“为什么?为什么不要?为什么不要?”连续问了好多次为什么。结果升失守了,虽然只是用了六千盾来买了她一万盾的一支花。也许我并没有权力说别人的文化,也不必去想小女孩的父母为什么不怕她会遇上坏人,毕竟人家也只不过是在做生意而已。

City Tour结束了,我们自己走路去找歌剧院(Opera House),可惜当天在装修着。走着走着,就到了市政厅(Cityhall)。那本来就是不开放的。开放的只是它前面那胡先生的雕像。胡志明市真的到处都是胡志明啊~~

之前在网上看到说这里的Diamond Plaza是一个很大的商场。从市政厅,我们先到了Parkson,逛过百般无聊的Parkson之后,再到Diamond Plaza。结果是,大失所望!也许这不是他们的错,是我们国家里的商场都真的太大了。
路过这家Highlands Coffee,想起网上有介绍过,便进去喝喝它的咖啡。这是星巴克式的咖啡厅,不过杂志都是越南文的。

走路回酒店还蛮遥远的(两三公里吧?),沿路又跳出一个小男孩来,什么都不卖,就摊大了手板要钱。我知道他们真的很穷困,可是我想我还是没法认同他们的文化和教育体系。这样的下一代,以后会怎样?

1 comment:

  1. 你好像做美食的评判耶!同样的食物试那么多次。。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