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胡志明市之旅~~奇异的宗教和苍凉的地道

世界上的宗教真的很多,只是我们熟悉的就只有那三五个而已。来到这个地方之前,我们从来不知道越南原来有着一个很奇怪的宗教。(其实是自己才疏学浅,怎么一直都在用“奇怪” 这个形容词呢?)

当天的行程,也是从Sinh Cafe集合开始。这次的导游看起来上有点像“道友” ,黝黑消瘦又有点年纪,但是当起讲解员来倒还不赖。说的英文不仅比前一天那个年青的好,而且还很会说笑。他的名字叫作Duk,希望大家不要叫他作Duck……

我们大清早就要去的地方是一座庙,叫作Cao Dai Temple。它不座落在走路能够到的第一郡,而是在郊外Hoa Thanh District的地方,所以车程还蛮远的。但是有机会看看胡志明市的郊外,也是我们游览的目的之一。这郊外给我的感觉还比较像我之前心目中的越南,朴朴素素的,跟马来西亚的很多乡区都像似。不相同的,是我们的乡下人并不会平白无事躺在或坐在大马路上,等车子来了、horn他们了才会移开。真是不明白,那里不好坐要去坐马路?

Duk说,Cao Dai其实就是那个宗教的名字~~高台教。这门宗教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有着三合一的教义。因为这个宗教的创办人共有三个,他们各源自佛教、道教和基督教,所以他们信奉的,就是释迦牟尼、孔夫子和耶稣。不可思议啊……后来,我们在庙宇的入门处也看见了这三个创办人的雕像和说明,他们叫作孙逸仙、阮秉谦和Victor Hugo。三教合一已经很特别了,更特别的是他们的神竟然是一只眼睛(我想起卫斯理的小说,有点毛骨悚然)。所以我也不明白他们究竟有一个神还是三个神。

我们游览的这座高台庙,面积有整个平方公里那么大。外观很新,怎么看都不像是1923年的建筑物,我想它应该是被翻新过吧?这里每天都有膜拜仪式,一天要诵经四次,早上六时、中午十二时、傍晚六十和午夜十二时。(我们在那里看见的诵经仪式都整一小时,天啊,那信徒的睡眠时间不是少于五小时?)

膜拜仪式进行前,游客都可以拍照和随处观看,只是地上有我们不可以超越的楚河汉界,里面的部分只有信徒才可以走,好严肃。膜拜和诵经仪式进行时,原本不能拍照,我看见大家还是猛拍,也关了闪光灯继续拍。


庙里一支支的龙柱,很中华的感觉。然而膜拜和诵经仪式,竟然让我感觉很回教(?!),因为有很多穿了白袍的信徒扑在地上膜拜。这仪式似乎有阶级性,不同身份地位的有不同的衣着(黄、红、蓝和白袍),盘坐在的地方也不同。导游说过黄袍代表了佛教,但带头那个穿黄袍的却不是和尚,没有削发、又带了道士帽。红袍代表了基督教,蓝袍则代表着道教,白袍有的包着头、有的戴白圈……有些是信徒、有些是出家人、有些是戴孝还是什么的。导游说得很模糊,所以我也不懂谁是谁

离开高台庙之后,就要到古芝地道(Cu Chi Tunnel)了。走了这么久,整个胡志明市几乎都是平地和河流。终于在沿途上看见了一座山,导游说越过了那座山就是柬埔寨了。于是升说,从风水的角度看来,越南是一个不会繁荣的国家,因为它没有靠山、没有龙脉。我说,这风水角度看来跟历史角度有很大的冲突咧,我们从小不都在学有河流和平原的地方才会有文明吗?

其实古芝地道的票价还蛮双重标准的。一张票原本一万五千盾(约马币三块半),可是外国人还要多加一张六万五千盾的(约马币十五令吉) ,相当昂贵。这里的地道有些是为游客而设的,有的则是真的。是当年古芝人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躲起来生活的地方。真的很难想像,很小又很多尘土的地道里,还能让他们躲开美军的轰炸,生活了那么多年、结婚生子。人在求生的时候所体现出来的能力,真的是无法预计的无限量。

南越人设计出来攻击美军的陷阱种类繁多,设计残忍,掉进哪一个都会死得很惨。



让游客感受的地道虽说已经是改宽了,但爬起来还是很吃力的。里面还有很重的杀虫剂味!我们跟同行的人一样都只爬了30米,但有个不懂从什么国家来的老外,竟然爬了100米。后来导游问有没有人要射击,他第一个举手。所以我们暗地里说他有成为恐怖分子的潜质。射击还要买子弹,逐粒算钱,M16和M60要两万五千盾一颗,AK47要两万二千盾,我还是摸摸机关枪就好了。

晚上是自由活动的时间。心想西贡码头那么有名,一定要去走走。到柜台一问,酒店的服务生告诉我们那边很好,有many “POH"(还是BOH)。我想一定是POOL,可能他们把河叫作POOL;升说是PHO,他们的面食叫作PHO,他是想说那里有东西吃。哈~到了那里,我们才知道他说的是BOAT!码头边共停了好多艘好漂亮的船,而这里的餐厅都是在船上的。打开餐牌,哗,好贵!我们想了很久才点了不太贵而看来还很不错的菜肴。点菜完毕之后,就知道为什么在这里用餐会贵了,因为船是会开出西贡河的。算是一种惊喜吧,因为没有想过它会开出去,游了一两个小时后才会回到码头。

因为这些船只,西贡河看起来金光闪闪的。很绚烂的码头边,有好多的当地人在拍拖散步。他们的爱情,是不是也这么闪闪发光?他们在藕藕私语中,会不会说要冲出这个西贡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