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三件年事


贺年卡

寄贺年卡,曾经是我在农历新年前夕最喜爱做的事。每一年,我都会精挑细选,务求做到每一张买给不同朋友的贺年卡都像是为他们而设似的。而且,我都不喜欢像其他人一样,在贺年卡上就只写着“新年快乐、心想事成......”等几句如出一辙的祝福语。我总是写得很长很长,像要说尽一整年的心情......看着小小贺卡上满满的字,于我而言是一种满足感。
我曾经以为,我这一辈子都会在每年农历新年来临之前给朋友们寄贺年卡。就像才几年前,我的笔友问我,写信给他这回事,我会做到什么时候,我想都不想就回答说:“一辈子。”如果他还记得,我想他现在会笑我,这算什么一辈子?
曾几何时,身边已经没有人会去寄贺年卡了。曾几何时,我渐渐不那么在意贺年卡的事情了。不是不再花这样的心思了,而是我知道,我的朋友都知道,当我们走过一年又一年的光景,我们之间的情谊凌驾于贺年卡的意义。

花红

最近每个人都关心的、能牵动许多人一血一脉的,莫过于花红了吧?那一天,从会计部的同事那里接过信封的时候,夸张的同事说,感觉好像在拿成绩单,一年里唯一一次接发薪的信封时会有心跳加速感觉的,就是这个时候了!(夸张到~~)
这些日子,全球经济放缓,有的公司裁员、有的工厂倒闭、有的公司强制性要员工放年假以减低生产成本、有的福利减少,有的人没有花红......那一天,竟然在电台听到有人有八个月的花红(哗!究竟是什么公司呀?)!
无论如何,希望新的牛年可以带来牛市--不过今天看到<<资汇>>周刊的封面写着大大的“2013公牛现身”,牛市看来还很远呢......

变老

我常常觉得自己很怕老。虽然常常说自己是注重内涵的人,潜意识里却是外貌协会的。我害怕自己变老的时候,样子会变丑(虽然也没有曾经很漂亮过)。我害怕自己变老的时候,会没有牙齿吃我喜欢的食物。我更害怕自己变老的时候,还是一事无成......
然而变老这回事,就像时针分针的转动一样,看似没有什么变化,但回个头、眨个眼,光阴就已经过去了。在我们害怕着变老时,我们已.经.变.老.了。
我只是不知道,原来我其实不是那么害怕变老的。在我第一次发现两眉之间的细纹时(是不是我皱眉皱太多的关系?),我竟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虽然依旧一事无成,但我还是开心于我的每一个日子(纵然偶有埋怨,也是解压的方式之一)。我相信我们走过的每一个日子,都增广了我们的阅历、丰富了我们的人生。我想,只要喜欢自己的人生,应该就不害怕变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