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情牵螃蟹岛

[楔子]
有个地方,我一直想找个周末去走走。可是我的陪游总是没有空,久久不能成行。
上个周末,我终于想了个堂皇的理由,跟他说:“你平时工作量大,精神紧张,不如我带你去郊游轻松一下?”他只回答了一句:“问。号。”......

[情牵螃蟹岛]
当然,螃蟹岛半日游还是成行了!感觉上像是庆祝复活节的节目......
Pulau Ketam的别名很多。除了英译的Crab Island以外,中文意译应为螃蟹岛,但官方的名字却是国语直译的浮罗吉胆。我之前上官网找过资料,原本打算在SJ搭Komuter到Port Klang,然后在吉胆码头乘快艇过去的。怎知道升一听说这个所谓郊游的地点和前往方式之后,就说要驾车去。然我坚持要搭Komuter。
“为什么?”
“因为原本是我要带你去啊,如果由你驾车去,不就变成你带我去了?”
“拜托啦,这有什么不一样?”
最后的最后,还是变成他带我去了......

其实驾车也很容易。出发时候路上没塞车,所以我们走联邦大道。一直走到吧生港口的尽头处,就是吧生码头了。不过车子不能在水上漂,所以还是要转搭快艇才能到小岛去。码头旁停泊了很多船只,我喜欢这样的画面。
其实我们把车子泊后,步行一分钟就能到码头了。然而在这短短的一分钟步行里,已有人向我们兜售船票,价值十五令吉。未上船前,又有一个安娣拼命跟我们说没买票是不能上船的。幸好我看过资料,知道当地人搭的都是上了船才买票的冷气快艇,而不是木制渡轮。船票单程是七令吉而已。快艇上还有厕所和电视,可惜整艘艇里里外外都很残旧。船行使在海中的时候,我一直隔着玻璃往窗外看。眼前突然出现一双走动的脚!原来是窗外的甲板上有人行走,吓了我一跳。

船程比预算中的三十五分钟还短了七八分钟。到了吉胆码头,小小的吉胆渔村风光马上映入眼帘。这个地方,真的很“华人”。码头附近的不懂货舱还是店铺的招牌,都不约而同地有着一个“发”字。
我还以为,螃蟹岛之所以为螃蟹岛,顾名思义,就是因为它满岛都是螃蟹。在码头下的浅滩上,看见的娃娃鱼似乎比螃蟹还要来得多。当然,螃蟹还是不少的。中午时分,还没有涨潮。娃娃鱼和螃蟹相安无事地在搁浅中。
看完码头风光,升问我这里有什么景点。我说:“没有咧,我们接下来的节目就是吃海鲜而已!”不过,因为真的很饿,所以我们去了吃螃蟹......看过了螃蟹就吃螃蟹,这样想起来感觉仿佛很可怕。可是当下却觉得那餐咸蛋螃蟹,真的真的很好吃!

其实,从码头走进去就是所谓的街场区了。有人说,他们的街场区比我们常去的任何一个夜市场都还要小。根据我所看到的情况,整个吉胆渔村都似乎比我家乡的村子还要小。街场上什么都没不多,最多的就是海鲜饭店吧?我们也不懂那一间才是真正著名的餐厅,就靠直觉来判断。结果这里煮的阿三大虾,卖相跟味道都很普通。

只是油煮的芥兰,还很不错。
这样一餐下来,八十多令吉。也不算很便宜。走出街场,就开始了我们的饭后余兴节目。我们步行到了福隆宫,在那里拜了拜神。这庙里供奉的是海龙王,靠打鱼为生的村民们都会来祭拜(不过我们拜就好像有点怪怪的)。这座建筑物的设计都以鱼虾蟹为主,挺可爱的。
很久没有踏脚车了。所以当我们要租脚车来绕村子的时候,我也在想我是不是还会踏。结果,还租到了一辆要按着煞车器才能够踏得顺的脚踏车,村子没有走完,卡路里都消耗完了。这里真的看不到任何有地房产。因为每家每户,都是建立在水上的。

我们就沿着这样衔接了整个村子的独木桥,优哉游哉地踏着。途中偶尔停下来拍照。其实我是踏得战战兢兢的,感觉上路(桥)都好窄,好像一个不小心,就会掉到桥下那插满了一支支木棍的浅滩去(涨潮的时候,就是掉进大海去了!)......

我看着纯朴的民情,蓝天碧海的风景,想着住在岛上的,是什么样的生活......这样走走看看,感觉这里像一个能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地方。但是,如果我住下来,一定会觉得很苦闷吧?

我很喜欢这里的木屋,村民仿佛都喜欢鲜明的色彩。下面这张,是我用MINIMO拍到最喜欢的照片。
记得曾经看过一部本地连续剧,剧中的其中一个主角就是住在Pulau Ketam。在她小时候,暗恋她的男生就把一封情书藏在一座蓝色的桥上。所以我们踏着踏着,开始下雨了,相机也突然没电了,还是很想继续找那座桥。结果,找到桥的时候,身体的淋湿度还蛮高的,照片却没有拍到。这时候,海水开始涨潮了,桥下的村民,不懂是不是要出海去了?
离开之前,我们去打包了蚝煎。其实我是不吃这种东西的,但是升说非常好吃,一直叫我试。原来,它真的很好吃,因为没有蚝腥味,却多了其他香料的味道。下次再去的话,我想我还是会再吃。
[后记]
今天,无意中看见电视上又有一部连续剧,“女头家”,里面又有一幕(还是数幕?)是在Pulau Ketam取景的。那座蓝色的桥,看起来还是那么美......

3 comments:

  1. 在螃蟹岛吃海鲜, 可要问当地居民。 之前我们也被某某饭店的外貌。。。而吃了一顿昂贵的海鲜餐。如下次有机会就带你到一间住家店享受便又好吃的好吗?:)

    ReplyDelete
  2. 哈,住家店?是你要煮给我吃吗?

    ReplyDelete
  3. 当然不是我啦,我可没那么本事耶!等我找到那家的名字在告诉你。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