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日本蜜月行] 东京 ~ 往东京铁塔朝圣


那像是陀螺的芯,準準地插在正中央。
插在東京的正中央、日本的正中央,插在我們夢想的正中央。
非常平均地、像發出離心力似的,從測量的地方向外延伸。
有時候,空閒的神會把手從空中垂下,把它像發條的螺絲一樣咕嚕咕嚕地轉,咕嚕咕嚕、嘎吱嘎吱地,我們也隨著一起轉。
像是門燈上聚集的蚋蚊,我們也聚集了過來。追求那未曾見過的燈光,被緊緊地吸引了過來。從故鄉坐火車一路搖晃著,心也搖晃著,就這麼地被拉了過來。
有人被彈開,有人被吸了進去,有人遭受挫折,有人不知所措。沒有人能夠抵擋,只能隨著那股力量而去,然後等待命運被宣判。
不管是心碎般的悲傷,還是讓人扼腕的悔恨,所有的事都無法抗拒,只能不斷地旋轉。
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
然後,我們會燃燒殆盡,被拉進去又再被推出來。
遍體鱗傷。
--《东京铁塔:老妈和我,有时还有老爸》

我一直想到这个故事,我看过了这本书,这部电影,现在想起,还是觉得感动。
作者把那种对大城市不自觉的向往,莫名奇妙被灯光吸了过去,然后在城市里迷糊旋转的感觉,写得透彻。

也许,我也常常有着一种向往了、却又迷失了的感觉。
所以,我是一定要去东京铁塔的。
虽然在之前,已经听过也看过别人的分享,说东京铁塔上的夜景并不好看。
东京最好看的夜景,是在六本木的cityhills。
还是觉得,一定要去铁塔。

我们原本应该搭地铁到赤羽桥,那么我们走路的路程就只有五分钟(可是后来回程时也终于走了去搭地铁,却发现旅游书上总是轻描淡写,五分钟根本不会到啊--尤其是在,走得双脚都如此疲累之后)。
但是去的时候,我们搭去了JR的滨松町站(Hamamatsucho)。
这是出站以后最不难找的景点。远远的,我们就看到它了。
像一支着火的短剑,剑身是发光的橙色,剑尖看起来好尖锐。
走向铁塔的路途上,看见一家很多人站在那里大快朵颐。凑前一看,竟然是在吃内脏啊,像直肠、子宫、罩丸这些东西也趋之若鹜?不可思议的日本人哪~
就是这样地,我们朝着橙色的发光体向前走去。
半途中,发现前路被一道大门挡住了。
看见前面有一群穿着西装的上班族,便向前问他们要如何饶过那座神社。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最另我们印象深刻的日本人(尖头指的那个)。
呵呵,其实是因为我们向其中一人问路后,他们作了一番小讨论,然后,被派出来的代表就走向我们,开口第一句话就是:“My name is XXXX, I can speak English......”,然后他才问我们要去那里。
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人会向问路的陌生人介绍自己名字的,这人可真的好好笑啊!
可惜,那个名字我们没有听清楚,所以忘了。

途中经过一个类似公园,又似墓园的地方。里面有很多背后写上名字、娃娃似的小石像,我们起初以为是在供奉失去的小孩,但后来发现这些好像都被称为地藏。
阴森森的路途没有让人感觉害怕,因为路上的行人还是三三两两的。
铁塔在昏暗的街灯,和交叉的枝桠与樱花树中若隐若现。
那个时候,大概才傍晚七点。
一边走,我们一边拍照。
越来越靠近发光的橙色了。
像朝圣一样的心情。
终于来到它的脚下,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拍它。
世界上最高的铁塔啊,站在它的脚下,反而看不出它有333米那么高。
到步之后,又吃了一惊!
路上明明不见很多人,到步之后那么多人在排队买票。
我们上的是大展望台,票价700日圆。若要上到特别展望台,还要再多付600呢!
其实那天的天气还算蛮好的,从太展望台里看到的夜景十分清晰。
最亮的地方,大概是新宿和银座吧,台场的彩虹大桥也好漂亮。这些地方,我们后来都没有时间前往了。
只是朝着富士山的方向望去,却看不见它。
富士山大概早已睡在东京的夜色里了。
回程中,看见了另外一面的铁塔。
大展望台的位置清晰可见。
发现铁塔附近的建筑物甚至街道上的灯光都是蛮暗淡的,似乎是为了衬托铁塔的光芒。
离开铁塔后,我们去了六本木hills。
可是找不到hills--即使找到也打样了。
这里像比较高尚的夜生活区。
我们找了一家餐厅,也是照着餐牌盲目地点餐。
这里的东西都比较贵,一碗面要1300到1500日圆(RM48-55)不出奇,一杯很普通的绿茶竟然要500日圆(RM18++)!晕啊~
拉面是很好吃,可是那个汤底不是水状而是糊状的,吃没多少口就很觉得腻了。
不是很推荐这家餐厅,因为人很多,于是他们让我们坐在厢房里。后来来了三个阿飞模样的,而且还是抽烟的,竟然也坐在同一个厢房里!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抽烟机很有效,烟雾就在我们两个座位的距离而已,我们完全嗅不到烟味。

那里的侍者,对日语以外的语言是没有反应的。
不管我们说“Hello”,还是“Excuse me”,她都似乎不觉得我们在叫她。
当我们说“Sumimasen”的时候,她才会望过来。
不过,我们后来试验了很多次,路上的行人,大部分都是这样的。
如果你说英文,你真的要比很大动作,他们才会发现你在叫他们啊~

4 comments:

  1. 要不是你費心地把書里描寫東京鐵塔的那一段抄下來,我也不會再去重讀一遍。重讀一遍后,真的覺得,作者寫得真好啊!

    最近我過得不很順心,但每次看你的游記就好像分享到了一點喜悅 :)

    ReplyDelete
  2. 嗯,其实也没有很费心.那是在博客来的介绍篇里拷贝的.那也是书中我很喜欢的一段文字.因为单单看这么一段就觉得有一种繁华亦苍凉的感觉.
    我很开心看到你上面这段话,那是我继续写游记的动力(很懒呀~).
    过得不开心,计划出去走走吧!虽然走了一圈回来以后,会暂时变得懒散.但生活中快乐的经历,每次想起时都是继续努力生活的动力.

    ReplyDelete
  3. 建議你來這裡寫

    很多人很需要你的資料的。
    http://cforum6.cari.com.my/forumdisplay.php?fid=162

    ReplyDelete
  4. 之前也想过,不过现在连帐号都忘了.要的话也是连接过去,而不是在那里写吧?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