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依然很《重庆森林》

那一天,在新加坡MIO TV的电影频道里反复寻找,结果让我看见了一部(就只有这么一部)可以扯动我某根神经线,让我很快就掉进去的戏。
1994年。林青霞、金城武、梁朝伟、王菲。《重庆森林》

重看了一遍,当年曾经很喜欢的这部电影,依然觉得:很。喜。欢。
我知道一首很好听的歌可以绕梁三尺,可是不知道一部很好看的电影可以怎么形容。
但是,那个633和那个阿菲,仿佛从以前到现在都一直活在我的心底,从来没有离开过。
戏里说的每一句旁白,我都感觉好熟悉。
也许因为以前就曾经抄满了一整个本子的,那些旁白。 所以这几个人物仿佛曾经在我们岁月中出现过。
还有那首California dreamin',我要美替我把整个卡带都录上同一首歌。我曾经重复播放,听上了好多个夏天......

是不能理解那种喜欢人的方式的。
喜欢一个人,喜欢到默默潜进对方的家里,打扫、玩乐、恶作剧。
却在对方发现了,想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时候,逃到另外一个加州去,看看那里的阳光是不是也很灿烂。
而那个收到一张没有目的地的机票的男人,竟然还在等待(啊,怎么可能这么幸运啊!)。
633先生那双充满了惊喜和情意的眼睛(那里找?!),因为太梦幻了,所以是整个故事里最不真实的东西了。

以前看这电影的时候,只是觉得对白和旁白都很美,喜欢得想一句一句地背起来。其实对所言之事感受不深。
现在看的时候,仿佛看见了很多的画面,和很多的故事。已经不是每一句对白和旁白都会觉得很喜欢、很美了。
以前看的时候,我比较喜欢王菲,还有金城武啊~
现在看的时候,我还是喜欢王菲,却更爱梁朝伟。
于是,我明白了,岁月它毕竟改变了些什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那是戏里很经典的一句旁白。
今天,戏外的主角们都已经不一样了,就好像观众身份的我们一样,改变良多。
可是戏里的他们,每个人身上的独特气质,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情故事,却那么地永恒扎在我们心里。
我知道了,原来真的有些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picture from: http://www.tianya.cn
那天下午我做了个梦,我到了他的家,走出那房子的时候,我以为我会醒来,谁知道,原来有些梦是永远不会醒的。

2 comments:

  1.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这句超赞的!

    ReplyDelete
  2. 那是我们中学的时候很爱的一段对白,常常写在本子上、信封上。
    还有那句什么如果“我爱你”也会过期,那么希望它的有效日期是一万年之类的话。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