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你怎么理解羡慕?

朋友问我怎样理解羡慕。
因为她看见故人到处去旅行拍下的美丽照片,突然也希望有这样的生活。
反观自己在过着的另外一种不同类型的生活,而对别人起了羡慕之心,算不算心理上有了不平衡?是不是可能因为对自己的选择感觉动摇了?

怎样理解羡慕?我还真喜欢这个问题。
因为,我自己也常常羡慕别人。
所以,我是深深地理解,羡慕的感觉。

我说,每个人在生命中都有不同的追求,看我们追求的是什么吧~
我也很喜欢去旅游,不是为了拍美丽的照片,也不是为了赚到钱而给自己的一些娱乐活动。
(我想我不止一次在部落里写我心目中旅行的意义。)
我觉得这个世界真的很大,很多新奇的人事物是我们穷及一生也无法探索得完、学习得完的,于是,我们更要喜欢出走。
出去旅游,即使只是短短的几天,它也让我们感觉世界之大、并欣赏世界各地之不同。
除了也许可能发掘的人生出口,也生起了感恩之心。
然后,我们会觉得,活在这个世界上是多么有趣的事情。
那不仅仅是玩乐,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其实,也是因为从小就喜欢读很多牵连了世界各地的故事,于是对世界上的每个角落都有一种向往。
所以我喜欢旅行。
甚至向往流浪。
偶而真的挺羡慕人生都是长假、四海为家的那些人。但这并不代表我就要过那样的生活。
我喜欢生命里的牵挂,我觉得那是幸福的事情。
你去到那里,你都放不下,于是你只好待在你心爱的、关心的人身边,你才快乐。

有的人追求美满的家庭,有的人家庭美满不够,还要有成功的事业。
有的人赚到了钱,要挥霍掉才会快乐。有的人却向往年纪轻轻就可以安心退休,于是不断地在堆积自己的财富。
而有的人,已经在梦想他们孩子将来的成就。
所以说,每个人对生命都有不同的追求。
不止是每个人对自己的生命有不同的追求,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中也有不同的追求。
所以有时候,我们羡慕别人,也只不过当下看见了别人身上有我们想要的东西。
但是这不代表别人就拥有得比我们多。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都是这样:你看我好,我看你好。
只不过,不是每一个人,都会羡慕别人。
这个世界上知足常乐的人,也随处可见。
大家都说知足常乐比较好,然而我觉得偶而羡慕别人,也没有什么不好。

所以,我不会叫她不要羡慕别人。
因为有羡慕,才会追求更精彩的人生。
而我,也会继续羡慕别人。
虽然,也许很多人也都在羡慕我(?!)。

4 comments:

  1. 羡慕是心向往之,而此时此刻自己也还没达到的境界吧!
    羡慕是一种心理反应,正面解读可以成为一种向上的动力驱使人前进吧!
    嗯,你说的对,每个人生命追求的物质或精神财富不一,所以世界才会这么的精彩吧!
    以前常讲的一句话: 人生有梦最美;筑梦踏实!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前觉得人老了还谈什么筑梦呀,后来才发现那是一辈子都可以继续做的事情。只是以后也许比较不敢、懒惰、或没有时间筑梦而已。

      Delete
  2. 羨慕是因为从别人身上看到自己想要的.你说得非常好!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