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 2013

澔儿辅食餐单的第一页

澔澔快接近半岁的时候,我已经迫不及待地事先到有机店买好了米糊和小米,到超市寻找奶油果和香蕉,打开了宝宝固体食物制造器的包装等。
很想立刻给他介绍一些新的食物。
很想为他揭开辅食餐单的第一页——那可是他人生中的另外一个里程碑哪~

喝奶半年了,在我们眼里看来这“餐单”真寡。但对一个六个月的宝宝而言,其实应该也没有这样的概念。
只不过,最近经常可以看见澔做出咀嚼的动作,尤其是在看见我们吃喝的时候。
他看起来总是好想喝我喝的饮料、吃我吃的食物那样子。
等待开餐的少爷。玩得浑身都是汗水。

原本的A计划,是打算等他开始吃辅食时,用奶油果来作为他的第一种新食物。
可是一如我之前所料,他刚满半岁的当天,等到我俩下班时都已时候不早了,要准备果汁实在比较麻烦(即使只是一些些)。
于是,就跟了B计划,先吃简单的米糊,周末再吃喝果汁好了。

我们小时候也不曾吃过米糊这种东西。即使是现代的小宝宝们,听说很多都是直接吃粥的。
不过保姆这么提及,我们就到有机店里一次过买了两罐五谷米糊。
让澔澔开餐之前,我自己先尝了一口。
嗯,味道还不错。有点像我平时爱喝的紫米饮料。
加上澔澔可爱的小餐具,让人感觉这食物真是可口。
有机五谷米糊,那是我们小时候都不曾吃过的食物啊~

初初的一两口,只是在他嘴边打转了一下就被吐了出来。
我还以为他不爱吃。
后来升开始喂他,却发现原来他还蛮爱吃的。他只是不习惯用汤匙进食,不太懂得吞。
感恩哪〜我的澔儿也总算能够吃点奶以外的食品了。
第一次吃副食,怎么可以不拍照留念呢?

之后的每天,我都把分量逐渐增加。
只不过他依然吃得不多。
眼看好像很感兴趣地咀嚼,和颜悦色的,但却没有吃完就已经不要了。
以为他饱了,却原来还会吵要喝奶。
我想,他大概依然有着只有奶才是饱肚子的食物这样的错觉。
其他的东西与于他而言都是吃爽的,是零嘴。
就是你递到我跟前来我不就吃啰,不过不管吃了什么吃了多少,我反正还是会吃奶的。

周末就迫不及待地让他尝试了奶油果汁,那是我自己挺喜欢的一种果汁。
然而,相比起米糊,奶油果糊似乎不那么被接受。
才吃没有几口就不吃啦,然后喝奶时倒是咕噜咕噜的。
不懂为什么,我特别喜欢看他咀嚼食物的样子,偶尔小皱眉心,怎么看都觉得可爱。
第二种副食, 奶油果。

一颗奶油果打成糊后,分量对澔澔而言是很多的。于是我把剩下的收起来做成冰砖下次才吃。
特地买的cube还蛮好用的。
下一次要做胡萝卜糊啰!
吃不完的,做成冰砖了。

只是后来医生告诉我们说,一个星期只能让澔试一种新食物。
所以奶油果冰砖得延迟一两天再吃。
而其他的食物就更加不能急在一时。

现在兴高采烈地要为澔澔介绍新食物,乐此不疲。
待此事成为一种家常便饭的时候,我猜我可能就会感觉厌倦了。
所谓生活的艺术,也许就是在于如何把家常便饭吃出珍馐美味,如何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里,翻出幸福的滋味,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