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夏日首尔游] ~ 6。风尘仆仆于景福宫中

听说首尔五大宫殿里的其中两宫——景福宫与昌德宫,是米芝莲特别提名的优质观光地标。
由于对韩国的宫殿没有太多的认识,所以我选择了比较古老的一个——景福宫。
也因为景福宫,是朝鲜王朝的正宫,据说也是朝鲜时代五大宫阙里规模最大的宫殿。
如果我们不曾去过北京的故宫(紫禁城),我想我们应该会惊叹于景福宫的雄伟。
但是,我们去过了北京的故宫。
所以,相比起故宫,景福宫于我而言,少了一份震撼。

走在景福宫中,我不断地想起我们三年前去过的北京故宫
就城市建筑规划而言,我比较喜欢北京故宫本身和它四周的建筑景观。
因为故宫座落在北京中心轴线上,沿着它外围而立的,是一座座的四合院、一圈圈的老胡同。
所以,整个故宫和它周围的景观看起来很搭,就是有种拍纯古装戏的感觉。
而由于故宫在它的座落点上是最大最主要的建筑物,所以其他的建筑物并不会喧宾夺主。
相反的,首尔的景福宫附近,却有着很显眼的高楼大厦。
那种古今交错的画面,对我而言还是有点突兀的。

然而,如果说看过了故宫,景福宫就不值得一看了,这样的说法却是不正确的。
因为这里有着一项故宫不会有的守门士兵交接仪式。我觉得,这是景福宫中最好看的事物了。


当天到达景福宫,我们还以为人潮很多。
接着才发现其实是守门士兵交接仪式正要开始,于是人们开始拍成了T字形等着观赏仪式。
士兵们的穿着,看起来就像古装韩剧里的人们一样。
敲锣打鼓地好不热闹。
担起的大旗,也让他们看来很像在沙场上即将要进行开战仪式的样子。



我特别喜欢摆放在中间位置的这个韩式大鼓,色彩鲜艳夺目。
由于整个宫殿后面有着很空旷的大地,锣鼓一响起来,回声荡漾、气派万千。
城墙上的号角,也一样吹得响彻天际(不过一直望不见那个号角手)。
整个交接仪式是名副其实的“有声有色”。
我在想,如果我是其中一名守门士兵,我每天都进行这仪式好几次,那么,我是否还能够每次都表现得那么地认真呢?
所以,我真的挺佩服这群看起来严肃又认真的守门士兵的。


仪式看完以后,我们才开始到处参观。
发现这里原来也出租自助游导览系统,参观起来十分方便。
因为它也跟北京故宫用的导览系统一样,每当我们走到某一景点,导览器就会自己开始介绍景点与建筑,并小说一段历史。
导览器也设有好几种语言。跟北京故宫不一样的是,韩国人并不双重标准,没有把英文的导览器出租价定得比中文高这样的事情。
毕竟对朝鲜王朝的熟悉程度很低,所以很多历史小故事听过以后,我几乎都忘掉了。


我们就这样带着澔澔,烈火战车般。
大部分时间里他都疲倦地在睡觉,偶尔会配合一下照个相。


我脚下踏着的文武百官朝见皇上的地方,有着凹凸不平的地面。
据说这除了不让太阳的光线被石头表面反光而照坏了官员们的眼睛之外,也正告诫着他们说,当官的路并不好走。(在古中国当官的,路倒是好走哪~)
勤政殿前一座座的小石阶,用以作为不同品阶官员位置的记号。



升特别喜欢这景福宫里的格局,因为宫殿后可以看见山脉。
他说这是象征了青龙的山脉(?!)。
这样从某些角度看来,景福宫其实还蛮大,也蛮广阔的。
其实,也是因为建筑物本身与外面的摆设都太简单的缘故。


而且,整个宫殿而言,并不像故宫那样金碧辉煌。
只要细看朝鲜王当年的起居室,就会知道他是如何俭朴的一个人。
虽然宫殿的建筑设计跟中国的宫殿很相似,龙的标志也一样出现,但是朝鲜王朝的宫殿实在简朴多了。
宫殿里里外外都没有太多建筑设计或摆设上的细节,用以区别阶级或象征某中意义什么的。
反正他们也不需要这一些。
因为朝鲜王并不像中国的皇帝般奢侈风流。他们没有三宫六院,也没有后宫佳丽三千。
这一点,对我们现代人而言,是非常可取的。


从宫殿侧门出去,我们又再次看见今古合璧的画面了。
多看几次,依然觉得蛮奇怪的。
实在好像最近流行的穿越剧啊~

4 comments:

  1. 每次看到韓國的宮廷,都會想起我很喜歡的一套韓劇-‘宮’。
    韓國的君王比起中國的真的很樸素,看‘大長今’就知道了,也沒有高高在上的龍椅,相對的,也沒有那麼壓抑吧~

    景福宮看起來好‘空曠’哦~也沒看到很多樹(沒有‘御花園’?),不同的季節去應該也不會看到很不同的景色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好空旷,很"简陋"(跟故宫相比而已)。因为没有花树,所以我不觉得不同的季节去会有什么不同。嗯,可能没有那么大风沙?
      这个行宫没有御花园,但昌德宫有秘密花园,是世遗,只是我看过照片没有特别想去,所以选了景福宫。

      Delete
  2. 看见你写明洞时,我心想我不会去韩国。再看你写这里的宫殿,我又觉得我还是会去跑一趟。
    你知道我是北京的故宫迷,凡是有几千年历史的地方我都想去,因为我认为时间淘汰的永远是人,而时间所能留下的就是人类的文明。我喜欢那些人类留下来的文明。不懂那些过时的文明和故事对我有何意义,然而,我就是情不自禁地喜欢有故事,有历史价值,有研究空间的事物,所以我对北京有一种不可言喻地情意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我想韩国应该还会有很多地方是你想去的。明洞,只不过是一个城市而已。
      我之所以喜欢故宫,那是因为从小就听太多看太多关于紫禁城的种种,真实的、虚构的故事,所以我们喜欢的并不只是一座宫殿那么简单。而关于韩国,我本身知道得不多。tak kenal maka tak cinta嘛,所以相对的少了一种情谊结。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