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15

关于失去与伤痛

妈打电话来对我哭着说,阿姨去世了。
那是我的五姨。
妈妈的十个兄弟姐妹,现在剩下他们四个。
妈非常伤心。

有人说,兄弟姐妹只是成长时期的伙伴。人长大了,各自成家了,感情就会越来越疏散。
我不知道他们十个人之中是不是在成家、生儿育女之后的那段岁月里曾有疏散过(因为在我印象中是没有过的),即使曾经有过那么一段彼此可能不那么要好的岁月,人老了之后,感情早就已经变得越来越好了。
每次见面,都有聊不完的话题。
也许以前说孩子,后来说孙子。
到了后来的后来,说的是病痛。
总而言之,我妈在生活里数一数二的开心事,就是和她兄姐的电话聊天以及跟他们的各个聚会。
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比她兄姐们更了解她的一切,包括喜好、包括烦忧、包括苦痛。
他们这几个兄弟姐妹,也算是支撑着他们彼此生活的其中一桩重要根柱。
因为有着彼此,大家才能够互相鼓励,才能够继续勇敢。
我没有叫她不要伤心,因为我没有办法。

舅舅和阿姨们,他们每个人,身体都不太好,很多病痛。
表哥问我说你知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都那么多病痛。
不是因为没有受过教育不知道什么有营养的东西可以吃,也不是因为年轻的时候太过贫穷所以有东西吃就吃饱算了,哪管它营养不营养。
而是一个字——捱。
他们的身子,都是捱坏的。他说。
我揪着一颗心,没有说话。

他语重心长地跟我和我妈说了好多好多的话。
因为大家都知道我妈最近患上了心脏病,他很担心我妈这个阿姨,也会像他妈以前一样,不喜欢戒口、不在意营养,继续吃不该吃的。
因为阿姨的心脏病,到了后期,真的真的非常痛苦。
平时听到他们的报告,只是知道说她很痛。
但听着表哥那样详细地形容,能够想像到那是有多么地痛!
人老了,生病了,居然可以是这么痛苦的一件事。
人竟然可以痛到这么一个程度,让你觉得再也无法承受。
我听了无法释怀。

妈经常都会问我,人老了为什么会生病,那样地令人不开心。 
我想,我没有可以让人接受的答案。

3 comments:

  1. 幸亏有生死,才能知幸福。我也失去过亲人,我明白那种痛,与悲伤。
    我明白了活着就有生老病死的苦,我们唯一可以做到的是与“苦”和平共处,那么忧郁,悲伤就会消失,心情就会变得平静,安宁。
    问一万个为什么也减轻不了心中的烦恼,叫妈妈接受并且享受生命的苦。

    ReplyDelete
  2. 最近周邊很多朋友的親人過世的消息,每每聽到讓人無限唏噓。
    我最近有在看佛書,看了真的讓人心情平靜,沒那麼容易鬱悶。我想如果有什麼事想不通,或心事難解,或無法排擠,借助宗教的力量,真的會比較讓人容易釋懷,正面的去過日子。
    加油~

    ReplyDelete
  3. 爸离开前也很痛。。。前天表姐儿子离开, 在ICU近两个月, 一定也很痛。。。人生, 有些事, 我们别无选择。 T.T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