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15

只想诉说一种逃避

之前想过好多次,关于不要工作,要留在家里做全职妈妈的事情。
至今也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办法做到,以致后来我暂时停止那么想。
其中最大的原因,绝对是因为经济上的负担。
其次,我以为大概就是因为,我自己本身,好像真的很需要工作。
以及,工作生活。
也许就是即使不打工还是需要工作这样的生活。

我跟朋友说过,我觉得我需要工作,是因为它带给我的不只是工作本身概括的那些如何把自身懂得的知识转换为有意义的结果或者任何工作上学术上我感兴趣并带来成长与满足的东西。
还有的是,家庭生活以外的“生活”。
那些,另一部分的生活。它起着让人快乐的作用。
我经常,经常都这样说。

后来,我发现这些其实都不过是些堂皇而乡愿的理由而已。
我想,我需要工作与职场生活,真正的理由实在一点都不堂皇,它很卑微。
卑微得我都不好意思说出口也不愿意承认。
原来,我只不过是想要逃避一下。

我好像只想要逃避一下。
就好像,人有时候需要一个出口。
我们生活里充斥着柴米油盐,我们家里有生病的亲人,有现在、未来的压力。
有时候见了朋友,就像是把这些压力都传送过去似的:我最近这样这样、那样那样。
说孩子、说生活、说那些未完成的梦想。
说一些,连自己也组织不出来的感受和想法。
说一些,说完以后别人不知道我想怎么样,因为连我自己也并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些什么的话。

我们哪来的闲情说什么人在公司的常年晚会穿什么衣服、谁的发型美谁的看了让人O了嘴。
谁和谁谈了恋爱,最近又要些什么新电影。
哪个年轻的小朋友刚要步入婚姻、充满期待。
哪个怀孕中的妈妈满心欢喜地盼望着孩子快点出生,无法相信怀孕是蜜月期。
谁谁谁越来越瘦、谁谁谁的妆越化越浓。
那些闲聊(闲话),让人真实感受到,生活里,除了自己,还有别人。
还有时尚、音乐、艺术、运动、美食、旅游……
生活里,除了沉重,还有轻松。

也许,我们都需要别人轻松的生活,来疗我们心中某处的某一些沉重。
我们都需要那样的一些些或许很表面很单薄却是实在的正能量,来带给我们一些什么。
那些从八卦里笑着笑着,感受着,就觉得人生也不过如此你到底在在意心烦些什么。
或者,人生既如此,就更要认真地“觉悟”,计划与打算些什么,那样的正面功效。

然后,我们才会释怀。到底你在沉重些什么?需要沉重些什么?

没有。我只不过是,想诉说一种逃避而已。

5 comments:

  1. 我先说我的想法,我非常的希望别人可以带给我正能量,很多时候,你也给了我很多需要的力量。真的~
    然而,你是知道我的人,我相信“选择“。哪怕现在不能,总有一天可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知道你说的。但是那个总有一天,到时就不一定是有需要的一天。所有的“选择了”,都有着它的“放弃了”。就好像所以的“放弃了”,都有着它的“选择了”。

      Delete
    2. 我是说选择的能力,不是选择的东西。
      佛陀说,长久的幸福是建立在舍弃上的,执着就是束缚,放下就自由。可能,舍弃也是一种获得。

      Delete
  2. This is perfectly okay!
    每個人的生活都需要有個喘息的空間~ 生活總是需要平衡的,不能每每都在作戰狀態呀~ 所以娛樂八卦也有它的用處~哈哈哈~

    我喜歡這篇,把我從前的心事描述得淋漓精緻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是那些不需要作战的时候,治疗着作战时候的黑暗面。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