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15

新旧玩意儿二三事

最近的我都在锲而不舍地钻研着各式各样的手艺。
企图发掘出自己某一些方面的才艺以求发展成一项可以借以谋生的工具(误~)?
——其实,只是因为兴趣而已。
也因为发现对这些兴趣的热情与进行兴趣本身,有着极大的治疗作用。
而这种治疗作用,足以让我感觉到压力倍减,感觉到快乐。
当然, 也或许因为这些“手工艺品”的受益人都是我们家的澔儿,我总是不遗余力。

(1)翻糖蛋糕
打从澔一岁生日,我们去跟朋友的朋友订购翻糖蛋糕的时候,我就曾经想过:会做翻糖蛋糕真不错啊,等澔两岁生日的时候,我要学会自己制作翻糖蛋糕送给他!
后来,不了了之。
直到在澔两岁生日的时候,我们打算跟另外一位朋友的朋友(貌似朋友圈子里随手拈来就有好多的蛋糕师傅~)订购翻糖杯子蛋糕的时候,我才蓦然想起:啊~我之前不是说要学这个吗?
在决定订购前,我就曾经上网看看样本、翻翻食谱的。然而怎么看都觉得挺困难。
那时候我就想:算了,我还是不学了。
买蛋糕干手净脚的,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反正翻糖蛋糕也只不过是做个样子,谁爱吃那一大片糖衣呢~

后来的后来,在今年澔生日之前大概一两个星期,我不知怎的又兴起觉得想要自己做蛋糕送给澔。
某天跟同事聊起一个翻糖蛋糕的市价,她问我:干嘛不自己做呢?很容易不是吗?
是吗是吗?你会做吗?
她说不会。
但是,既然看起来这么简单,我似乎应该没有不去尝试的理由。
加上前阵子还在报章上看见说蔡依林在不断地研发新的翻糖蛋糕造型。
我跟升说,蔡依林也会做也,我没有理由做不来吧?——哈哈,虽然蔡依林还有她其他的十八般武艺,而我一样都不会!
但是,我却因此而开始了尝试制作翻糖蛋糕。
而在这之前,我连frosting也不会。
由于铺上翻糖之前需要先做frosting,所以我才先极速地学了frosting。
而且,为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练习到如何制作出翻糖造型,我的练习蛋糕本身,其实是买的(他们说这根本是骗人,但我觉得翻糖蛋糕的重点在翻糖不在蛋糕嘛~)。
于是,我就这样地用了速成法,做出了我人生的第一个翻糖蛋糕——生气鸟(Angry bird)2D蛋糕。
结果,澔非常喜欢。
他马上地就给自己(和大家)唱了生日歌,然后把蛋糕切了来吃。
因为我在第一次制作而且还是用做好的商业翻糖来配色就感觉到整个制作实在是很累人,我其实就有点想放弃制作他真正的生日蛋糕。
可是,因为澔也一直在观看我做蛋糕和把玩着剩下的翻糖,所以他大概觉得很好玩。
他于是说他要把蛋糕带到学校去庆生,然后告诉大家那是他和妈咪一起做的蛋糕。
骑虎难下,我最终还是决定了做他最爱的Pororo蛋糕,就从巧克力蛋糕开始。
塔~哒!

那一天,我在下班后才开始做,用了大概五个小时,才终于做好了我们最爱的Pororo翻糖蛋糕。
我还买了蛋糕垫和盒子,全套看起来很专业的样子(其实都是用速成法拼凑出来的)。
虽然捏造型捏得不够专业蛋糕的细腻,Pororo看起来有点脏脏的。
然而带到学校,盒子打开的时候,小朋友们都“哇, Pororo~”,我就心想应该算很像咯,大家一眼就看出来了。
澔最终也没有告诉大家那是他和妈咪一起做的,但是我想我们弄蛋糕的时光里都很开心。
虽然目前我都不算会做翻糖蛋糕。
下一个节庆如果有空,我想我还是会做。


(2)不织布玩具
在网上经常看见不织布手工,上个月终于制作了两只小恐龙,作为澔的生日礼物之一。
——是之一。因为今年的他,学懂了什么叫做“礼物”。于是今年我送了他好多的礼物。
这两款恐龙,改自别人在网上分享的设计。

买了好几种颜色的布料,才只做了这两只。
澔很喜欢,还给它们个自取了个名字。
小恐龙的颈项部位老是做不好,我暂时不打算再做其他动物玩具了。
其实我以前就很喜欢做针线活,试过用家里的碎布制作小枕头、吊饰、铅笔袋、娃娃的衣服等等。
于是看见别人用布料做手工的时候,我总是特别心动地也想做一下。
目前还是很想用不织布做其他的东西,只不过也担心家里越来越多杂物了自己又接受不了。

(3)毛线编织
最近我还走复古路线,开始做这种几乎已经被时代淘汰了的毛线编织。
这是我在十多二十年前就曾经稍微跟朋友学过的玩意儿。
这许多年来,都没有再碰过。
最近看见同事的制成品,突然觉得兴致都回来了。
啊~我也要给澔织件毛衣!

但由于毛衣并不是Level 1或初学者可以胜任的东西,所以我才改变主意先从简单的围巾做起。
澔看着我编织的时候,就对那个毛球很感兴趣。
围巾终于完成后,他开心地把它扯到几乎不成形。
试围了没两下,围巾就沦落为擦地布,被他拿去擦地了。
他大概认为什么东西坏了,都可以有新的来代替。
就像灯泡坏了可以换过新的,食物吃完了可以买过新的。
不敢想像他有天也得学懂,不是所有的东西坏了没了都会有新的。














2 comments:

  1. 蛋糕和毛巾都很pro的样子,真的我还以为你一直都有做蛋糕呢,还想说安安生日的时候叫你给她做个蛋糕!

    ReplyDelete
  2. 我是有做蛋糕的啦,但是都是普通的戚风或牛油蛋糕,没有什么装饰的,更加不是翻糖。
    所以看了我这篇过后,你可以自己做蛋糕给安安咯!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