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6

[夏日欧游]~ 4。充满魔法能量的埃及妖后之针

方尖碑(obelisk),是古埃及民族太阳崇拜的象征。
传说中的埃及方尖碑充满了魔法的能量。魔术师能够在特定的方尖碑跟前施法,以释放被封锁着的神明。
这是我在Rick Riordan的埃及守护神系列故事里和网上读过的有趣传说。

目前全世界拥有着29座方尖碑,只有9座还留在埃及本土。其他的都被送到(还是盗到?)别的国家去了。
因为很喜欢埃及守护神的故事,所以我曾记搜索过传说中最有魔法能量的方尖碑——埃及妖后克里欧佩德拉之针(The Cleopatra's Needle)。
这埃及妖后之针,全世界只有三座,一座在纽约,一座在伦敦,一座在巴黎。
当时我觉得我们家里的那一套三幅的画《纽约。伦敦。巴黎》,实在给我们的家中带来不少的魔法能量。

可惜我在旅程中误读了资讯,错过了身在伦敦Embankment的克里欧佩德拉之针。
不知道是不是各国的广场名称和景点有让人混淆之处,我一直以为它是在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就像巴黎的那座在协和广场一样)。
于是在牛津街看见一辆写有Trafalgar Square的巴士就上去顺便游车河。
结果在广场那里看到的是Nelson's Column(虽然也是长而尖,像一支针般的柱子,但意义实在也相差甚远)。
典型英伦红巴上拍下的照片。

是这座吗,你所谓的方尖碑?升问。
我才恍然大悟,长这样肯定不是也!

于是我们在巴黎的时候,就特地去了一趟协和广场 (Concord)看那座卢克索(Luxor)方尖碑。
协和广场的宽阔景观。政治广场,参观的人群并不很多。
从Concord的地铁站一出门,就看见了相隔一条街道、耸立在广场上的方尖碑。
才有一种,总于看到了它的感觉。
身边的两人还真不以为然。
也许因为协和广场就是很一般的广场一个,人群不多。
升说我还真的是特地来看这一座。澔也说这里很晒要马上离场。
只有我自己沉醉在幻想中的魔法世界里,因为看到了很有能量的一座神针而感觉开心。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见远方巴黎铁塔的身影。小小远远的铁塔也很漂亮。
这个方尖碑,是埃及的政府送给巴黎的。
上面刻着的古埃及象形文字,跟我们在博物馆里看到的一样。
这些象形文字后来都被解读出来了,后人们的解析能力真的很厉害。
方尖碑上刻着的不是魔法,而是对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丰功伟绩的赞颂。
底座则刻着人们如何历尽千辛万苦都要把这座碑从埃及运送过来的历程。
其中包括了为它在尼罗河畔造船,然后用了三年来把它运过尼罗河、地中海、大西洋、塞纳河,再用三年把它耸立在这里。
啊,真是何苦~
然而一个景点或是一座石碑,都是这样地因为它们身上所记载着的故事而美丽。无论那里或什么景物都一样。


Hittorf喷泉。喷泉是广场里除了鸽子之外,澔唯一感兴趣的东西。
每次拍照都几乎要跑开的小朋友。
不知道为什么广场上也有着一座非固定式的摩天轮。
这样的摩天轮,我们后来在布鲁塞尔的城市里也看见了。
难怪升要说,欧洲的城市大都十分相似。我倒觉得它们有时候是互相抄袭,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方尖碑告诉我,你以为一定会看到所以不必特地去寻访的东西,原来会因为你的无心而没有让你遇见。
旅途上的风景,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努力。
哪怕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的风景。


2 comments:

  1. ‘旅途上的風景,是一種緣分也是一種努力’--喜歡這一句。
    我也這麼認為,如果有心,是一定會去努力的。
    所以,認清目的地很重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呀,认清目的地很重要。做任何事情都一样。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