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东京铁塔

因为上网去查看另外一部电影的关系,我才会无意中发现电影院在那几天里举办着日本电影节。看见之前就有想过要看的的这部日本电影竟然也在电影节的播映名单内,我马上心动了。说的,就是这部<<东京铁塔......老妈和我,有时还有老爸>>。

发现播映的时间就只有那么几场,错过了一定很可惜,而且因为电影节播的不是热门的电影,所以也怕约朋友看别人未必会喜欢,于是我打算自己到电影院去看。不过后来就干脆邀本来约好了晚上一起吃饭的朋友一起看。我还以为下午那场一定会有票,怎么知道连晚上那场也差点儿爆满。因为我很执着,所以结果她们陪我看了晚上那场,坐在荧幕前面第二排的座位上,看了两个小时半。眼泪留了几个毫升~~是的,不是很多,真的还没比我看书时哭得那么伤心。

觉得看书跟看电影真的是两回事。 之前看<<东京铁塔>>这本书的时候,总是觉得很心酸。也许是因为文字里想像空间比较大,所以我看着看着,就不自觉地放了很多个人情绪在里面。于是,一直都在心疼着雅也跟他老妈之间那种相依为命、有点凄凉的情景。而且,除了他的老妈之外,书中也描述了他的外婆、他的舅舅和阿姨们的故事,那种不会很浓却感觉很重的感情深深地感动着我。我想,亲情对每个人而言都一样。味道好像很淡,重量却常常是我们没法承受的。

而在这部电影里,我却感受到了很不一样的情感冲击。书中没有多加着墨的、似乎可有可无的雅也女友,在电影里却变成了一个很实在的人。在他老妈病着的时候,这已分手的女友并不介意继续作她准媳妇的角色,在他老妈离开以后,还是陪着他和他老妈的“灵魂”上到东京铁塔去,因为他们当初答应过老妈要三个人一起上去。而他老爸跟老妈之间的互动,又是另外一种不同的情感。已经不相爱了,却还是很关心对方,这,是一种升华了的感情吧?而雅也自己,虽然从小就经历爸妈离婚、也没有得到过他老爸的照顾,却从来不恨他老爸。虽然曾经很堕落颓废、很不懂事、花掉了他老妈很多血汗钱,但他其实真的很爱很爱他的老妈,也爱他的老爸......

除了看见这许多感情支线以外,我还看到导演用了一种跟作者不一样的角度去拍这部回忆录。因为电影中一些负面的东西,像雅也小时候残忍地杀青蛙、他老爸喝醉酒吐在他老妈身上等,都用了很轻松的方式来带出。在书中看到他老妈说自己已经没有钱了,因为把毕生的积蓄都投资在他的毕业证书上了,这其实是很难过的事(因为他曾经差点因为自甘堕落而毕不了业),但电影里看来观众们还能格格地笑。而这电影也用了顺叙和倒叙穿插的方式,让人看起来感觉不那么沉重~~然而故事到了最后,还是发现很多人开始擦眼泪了。

这真的是一部好电影。

题外话,饰演雅也的那个男主角小田切让真的长得好帅,而饰演雅也女友那久违的松隆子,还是很美呢!

另一个题外话,之前我不知道这些国际电影里所谓的“black-out"部分是什么,原来是一种manual的censor手法。国际电影通常都是原版上阵,没有经过检剪的,所以当影片中有一些不适合出街的画面,电影播放室里就会有人用黑卡片遮盖这不能出街的部分,所以观众们会看见黑掉的一部份。而这部电影里那必须遮盖的部分就是雅也少年时候在一件妓院(宾馆吧?)里等他老爸时,有个妓女把胸前的衣服拉下来故意让他看的部分。看见荧幕的左下角突然黑掉了一小角,旁边还听到有人说:“甘都得?”不过真的是“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