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09

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尤其是贫民。
贫民(或者说穷人)的梦想,总是比有钱的人更大更多。(???)
而在大多数的人眼中,梦想的实践似乎都需要一个必备条件:
金钱。
所以,有梦的人,特别会去参加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这样的真人秀。
我想,这也许就是Slumdog Millionaire原著故事的缘起,吧?

听说这部电影拿了八项奥斯卡奖项,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剪接等等。
也许你以为宝莱坞的电影没什么看头,那真的是要看过才知龙与凤。
因为这部电影,真的跟一般的宝莱坞电影很不一样。
虽然我很少看宝莱坞电影,但也大概知道一般兴都片的故事线,来来去去都是围绕在你爱我、我爱他、父母反对、不能爱等故事,而且一定会有载歌载舞的情节。
而Slumdog Millionaire虽然也说爱情,但这爱情现实很多。
整个故事都现实很多。
现实到据说遭到了一些印度爱国主义者的抗议。
因为这部电影,赤裸裸地把印度这个国家里很黑暗的一面,摊开在观众面前。
很多事情,其实是很沉重的。
只是电影的拍摄手法让它们轻松化、淡化......
就好像挖了小孩的眼珠,逼他们去做乞丐......
这种让人心痛的事情,导演也拍得很现实,尽量不煽情。
身为观众的我们,真的是不懂要抱着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看这部电影才好。

我特别喜欢那些小演员的演出,自然得像纪录片一样。
那天,刚好在电视新闻中看见这部电影中的其中两个小主角。
他们因为这部电影而名声大噪,可还是住在贫民窟里。
我不懂为什么。
也许,生活很多时候就是这样。
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在某个人生领域里,是个过客,还是个主角。
是个过客,多久?是个主角,又能多久?......

但是我相信,我们看见的这些孩子,一定都有自己的梦想。
因为有梦想,再苦的日子,也能努力地、坚定地生活下去。

6 comments:

  1. 孩子有没有梦想,暂时不清楚!
    但是那主角的父亲,却因为有了这“明星”孩子而开始拥有梦想!
    那孩子有时真的替他幸苦。
    需要帮他父亲、家人圆梦!

    ReplyDelete
  2. 每个童星,或很年青的艺人,都曾经替星爸星妈们圆过梦吧?

    ReplyDelete
  3. 这部戏我看过了,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格式化”!
    这部戏真得很不错,绝对值得看看,就算不喜欢故事,还是能看到一些当地的文化!

    ReplyDelete
  4. 其实我也觉得这部电影很好的,无论是剧本、演员,还是整套戏的呈现方式。不管喜不喜欢它的故事也不管看了以后有什么感想。它是让人深思的。
    不过,阿米,“格式化”是什么意思呢?

    ReplyDelete
  5. 格式化的意思就是说,剧情都很普通,照着ABCD直走,你绝对才得到故事的发展,一点惊喜都没有!

    ReplyDelete
  6. 后来看见报道说那男星的爸爸很贪钱的!
    是穷极了,突然看见钱财难以自己了吧!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