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前天早上,觉得很生气。有一个人,己所不欲却想施予他人,然后不管我如何反应,就丢下一句狠话责怪我不帮他,似乎表示我不应该不负起这个责任……

如果是因为我倔强的个性,做错事还不服输,别人要批要弹,我也会反省改正。但是,没有做错的时候却被责怪,却是我最不能承受的委屈。当下的我真的很不开心,甚至在Skype的显示讯息栏上写下:“I hate you, until 5.30pm today.” 同事看见了还说:“啊,我好喜欢你的这段话,我也有一种这样的感觉……”(啼笑皆非~~)

我常常希望自己成熟优雅,我想尽可能做到心平气和,然而我总是做不到。我真的好想继续生气……

后来,跟两个客户开会。客户在我们面前上演了一幕很搞笑的事情,让我觉得,数十千数百千都有可能眼睛也不眨一下就丢出来投资的生意人,竟然也有如此幼稚的一面。我的心情,奇怪地好转了。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很微妙的事情。有一种人的嘴脸,你永远看不习惯。这是无可避免的事实。就好像,无论我做着一个我多喜欢的我自己,也总会有人默默地看我不顺眼。对于这种看不习惯和看不顺眼的人事物,我们能够在乎得多少?又改变得多少?

所以,我赶在更多的人看到我的气话之前,很快地就把讯息给删掉了。我根本就无须等到下班时间才来变得快乐。一天里,花在工作上的、去上班的和下班回家的时间如此之长,与工作有关的事情占据了大部分的生活。我若抱着一颗不愉快的心工作,何来愉快的生活?

那天晚上,跟朋友吃饭。说我的生活、听她的故事……有时候,我以为她很快乐,其实又不然。但是当我觉得她委曲求全的时候,她又能够让我感受到“不管日子多困难、波折有多少,能够爱自己想爱的人,就是一种不能被替换的幸福快乐”。所以,我还是为这样的爱情,感动着。

很多时候,就是在这样心疼朋友的情况下,我才能够了解到自己有多么地幸福。这样的情况就好像,我总是想着要多买一架相机,每天都问升:“你说我要不要买这架相机好?”。有时候还会说:“我真的好想买啊,怎么办,为什么我好像很多东西都买不起……”。直到我看见有些人什么都很欠缺,也不曾呼天抢地。

我没有赚很多的钱,但在偶尔精打细算、偶尔放纵的情况下,我的物质生活还是富足啊。我没有很大很热闹的家庭,我没有吹风淋雨晒太阳的那种标准情人,也没有好多好多的知心朋友,但我都好喜欢我的家人、情人和朋友们。很多东西,真的是重质不重量的。

今天,同事一时情切,跟我说了很多的是非。回家的时候,我觉得这样地论长短说是非,收住收住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垃圾,真的没有什么意义。有时候,有一些所谓的秘密,听了不可以说;有时候,知道的事情,要装作不知道......这些于我而言其实都很难。心理测验说得准,我是那种会说谎但不喜欢佯装的人。我想,下不为例了。因为我从来都不希望我们的友情,是建立在别人的是非长短上。

据说,真正的天蝎座,格调分明有别常人,心胸高妙不露于表。常容人难容之事,亦笑人可笑之处。哈,我喜欢这样的个性。容人难容之事,我也想做这样的人。

10 comments:

  1. 有时我在想,是不是因为我们都太幸福了,所以特别敏锐的看见自己生活里的微小不足?
    我欣赏你这样很生气以后可以在短时间里做出自我心理建设的性格!

    ReplyDelete
  2. 第一次听到有人可以控制要生气一个人到几点几点。
    好厉害!哈哈哈~~~
    不过你不是向来成熟优雅的咩?
    至少我对你印象如此。
    可能太久太久没见了,变了吧!
    呵呵~~~

    ReplyDelete
  3. 只是你自己认为自己不够优雅....
    但我觉得,倘若你真可以在特定的时间内 Off 上你对某些人的喜恶的话,那何尝不是一种智慧呢?

    ReplyDelete
  4. 生气只是我们生活里,让自己有这管道发泄。反之收藏只让我们身体堆积毒素哦。只要不把它当怨恨,并在短时间忘掉,其实根本无伤大雅。 你依然对我而言是高贵优雅的你:)

    ReplyDelete
  5. 芸桦,
    你说得对,偶尔就是会有这种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态度......
    竞辉,
    看起来“像”,不代表就“是”喔。其实我并没有要控制自己生气别人到几点几点,只是打算无论多生气,放工过后就不要继续了。
    子绫,我没有真的能够ON OFF。我是不要把任何负面的情绪带回家里,这才是一种智慧吧?哈哈!
    晓燕,
    你知道我生气什么样的人,所以我知道你会明白我的。

    ReplyDelete
  6. 但我都好喜欢我的家人、情人和朋友们。很多东西,真的是重质不重量的。

    很喜欢这句呢?写的真的很好,笔触很细腻~~

    ReplyDelete
  7. 总觉的不像是我们这边的人写的,果然是这样呢~~,原来是

    马来西亚的朋友,网路相逢亦是缘,祝你幸福,开心~~

    ReplyDelete
  8. 匿名的朋友,谢谢你留言。你们那边的人,不懂是哪里呢?
    其实我觉得,不管我们是什么国籍,在什么地方长大,我们一样喜欢自己的家人、情人和朋友吧!

    ReplyDelete
  9. 就常跟你说,要保护自己,要懂得说‘不’,不然就被别人欺负了,忍气吞声只会让那人更加欺负你。
    ~kaei~

    ReplyDelete
  10. 我明白你以前常对我说的,但是还是相信,吃亏就是占便宜,哈!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