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如果有一天,你在购物商场的停车场里,发现自己不见了停车卡。然后,你下车去找了好一会儿,都找不着。接着,你来到AUTOPAY付费机附近,刚好在无意中看见一对情侣在付费后,停车卡不偏不倚地竟然掉到付费机底下,而他们却浑然不觉地离开了。如果你没有告诉他们,他们将绝不会知道那张卡到底掉到那里去了......这个时候,你会不会把卡拾起来占为己有?还是,你会把它还给跟你一样粗心大意的这对情侣呢?

是的。我今天再一次地(!),又要说我遗失停车卡的故事了。

又是在谷中城,GARDENS的停车场(到底这个地方是跟我相克还是什么呢?)。今天跟升在购物过后,我们各自驾车回家。到停车场取车的时候,我手上拿着(算是)很多的东西,肩背包、购物袋、一杯咖啡......然后要从装电话的小袋子中取出停车卡,在付费机跟前还泊车费。我清清楚楚地记得自己进了一张五块钱的钞票,取出找回的两块钱,和那张停车卡,才走向停车处。然而,上了车、开车,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却发现停车卡不知怎的不翼而飞了!

我把车子停在一边,在车内翻箱倒柜。那一刻,心里感觉真的糟透了。为什么这几天我一直在掉东失西呢?昨天才在公司不见了一份文件,直到今天都没有找到。明明放在桌上好端端的文件会平白无故不翼而飞,明明拿在手上的停车卡也会丢失?!

于是打电话问升离开停车场了没有,告诉他我不见掉停车卡了。他说,五十块钱,就不要找了吧,给罚款就好了。我说,这真的不是五十块钱的问题。我上次失卡付款办手续都用了整个小时,失卡根本就是一种折腾!一定是刚刚手上拿着太多的东西,一时不注意把卡弄丢了。于是我决定沿着刚刚走过的路线找卡。下车转了几圈,升出现了。我们一直从车子周围找到付费机的地方,还是没有收获。

付费机那里刚好有一对情侣在付钱。我站在那里,脑海REPLAY着刚刚自己是如何还钱取卡的。升突然告诉我说,他知道我的卡可能会掉在什么地方了。从付费机走向我的时候,他手上多了一张停车卡。我惊喜地问他是在哪里找到的,他说是从付费机底下挖出来的。奇怪呀,我明明曾把卡拿在手上呢,我想。

走向停车场,他突然对我说:“其实这张卡并不是你的。” “吓?那是谁的?” “是那对情侣的。” 他指向一对打开着车门,站在车外商讨着事情似的马来小情侣,这么对我说。“你怎么知道是他们的?” “因为我看见那张卡是怎么掉到地上,再飘到付费机底下,而他们没有发现的。”

我难过了起来。原来这是别人的失卡,不是我的。我说:“我们要这样做吗?”他说:“他们看起来好像很可怜。我们要不要给回他们?” 我说好。虽然别人也是很粗心大意,虽然升看见了那张卡是我们的运气,但是我过不了自己那一关。他说,也好,免得害到那对小情侣吵架。我知道失卡的滋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于是,我们走向前去把卡还给那对小情侣。男生很惊喜地道谢,也没有多问什么。他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这张失卡背后这个小插曲......

升要我用他的卡出去,他打算到柜台付罚款了。虽然很渺茫,我还是坚持要沿着刚才走过的路线再找一次。怎么知道,这个世界就是如此奇妙。我们才没找多久,升就在地上看见了那张停车卡!这一次,我真的很开心,并不是因为那五十块钱。他说,要不是因为我们把卡还给了别人,我们一定不会找回自己的卡。我相信的。因为我之前就走过那个地方,却没有发现那张停车卡。

故事的教训一:以后不可再如此粗心大意(可是个性上的缺陷怎么能说除即除?)。
故事的教训二:即使在自己艰难的时候,也不可以失去一颗助人的心(至少这是可以秉持着的做人态度吧)。

6 comments:

  1. 很开心你决定把卡还给那对情侣。好心一定会有好报的。

    ReplyDelete
  2. 啊~你找到自己那張卡時心情一定很激動~~
    失而復得再加上自己做了對的事,心情一定很開心很激動~
    在自己遺失了車卡時撿到人家掉了的,的確是誘惑的一種,
    把卡歸還兼且找到了自己的卡,除了開心,也堅定了自己的
    信念,光明的信念。

    不知怎的,看到好人好事,我的心情也開心了起來^.^

    ReplyDelete
  3. 能够抵抗邪恶和诱惑,在失去定力之际保持善念,天使依然是天使... 天使要继续“天使”下去哦!

    ReplyDelete
  4. 所以讲
    善良的人 是迟早有回报的

    迟早
    往往很多人不能等待那个迟早
    我 也未必能等到
    谁叫世界很现实

    ReplyDelete
  5. 阿诗,其实也没有抱着好心有好报的想法,我想这比较是将心比心吧!就好像开车的时候,会让别人插队进来,也是想到有一天自己可能会要插队,希望到时候有人会让我。就好像在街上帮助一个老人家,也是希望有一天自己的父母需要帮忙的时候,有某个陌生人会真心帮助他们......
    明明,你是不是又想到了什么阴阳师里,什么每个黑暗的地方都会有光明的一面云云?......我想我会一直坚持走光明的路(还好生活上也没有什么黑暗的路要我去走)。
    阿钻,其实我不是天使,我只是一个希望自己也希望别人都善良的人。
    阿通,你应该是那种好人吧?
    Emily,怎么说自己等不到那个迟早?年纪轻轻就已经不相信世界上除了现实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元素?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