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日本蜜月行] 东京 ~ 浅草,又是拜神去。

浅草区(Asakusa)内屈指可数的观光点就是浅草寺了,所以去浅草就等于,又是拜神去。

草寺(Sensoji)是东京市内最古老的寺庙,据说是由古天皇36年所建。
从地铁浅草站出来,跟着指示牌走,很快就可以看见寺庙的入口处。
怀着兴奋的心情前往,然而看见入口处的时候,我反而有显掉的感觉。
“为什么?为什么我们去到那里都那么多人?!”
升说,“这样才证明你选去的地方都是人们非去不可的地方啊!” 真是阿Q~

寺庙最外面的地方,立着一座威风凛凛的雷门 (Kaminarimon)
其实门旁立着风神与雷神二将,但是在人堵人的情况下,完全看不见。
只是看见雷门的大灯笼,是松下电器赞助的。
晚上亮灯了一定很漂亮吧?
但是晚上应该很少人前往了,因为寺庙只开放至下午五点钟而已。
过了雷门就是仲见世通(Namikase-dori)这条充满了江户风情的商店街。
街上有很多的传统食物与日本式商品。
只是人多到一个没法自由行走的程度。
大概是,大家都赶在寺庙关门之前冲进去膜拜?
其实很多都是当地人。(是不是他们整个冬天都没有出门,春天一到就迫不及待地往街上跑呢?)
有些当地人,会穿着和服去膜拜。
仲见世通安静一点的时候,一定很漂亮(只能用想像的)。
到了寺庙还没有拜神就先吃饭逛街购物实在很奇怪,所以我们先走到商店街的末端去。
浅草寺,就在仲见世通的尽头处。
可是原来它的大本堂外观正在装修中。
还好,膜拜还是被允许的。否则真的白走一趟了。
膜拜前,循例洗手(洗手这个环节在日本的寺庙里实在太重要了!)。
膜拜方式是挺有趣的。这里的香都是被绑好成一扎扎的,没有人会把它分成一支支。
他们就是这样地点燃了整扎香,然后把整扎香往鼎里抛去,接着用双手把鼎里的烟扇向自己
(像在吸收神明给予的灵气什么的)......
本堂里,有一个求签的角落。
这里有的都是如图那样的签筒。

就像平常求签一样把签摇出来就可以了,并不需要对着神明下跪(其实大堂里非常阴暗,而且人潮汹涌,根本看不见神明哪!)。
许愿的方式,也跟明治神宫里抛钱拍掌鞠躬的方式一样。

浅草是观音寺,但是我却看不见观音。
只是后来在仲见世通里买的吊饰,都写着浅草观音。
那天让堂弟看了我的吊饰,他还笑说,人家葫芦都是用来收鬼魅魍魉的,我的葫芦里却装了一个观音菩萨。
想想也挺好笑。但反正我们的习俗就是不一样。

寺庙里还有这样的寺务所、警察局等。
寺里的一偶,有的年轻人就这样坐在那吃喝。
这样美丽的环境下,吃得一定特别香。
寺庙附近到处都有食物档,可是地方却如此干净。
是寺务所的功劳,也是所有日本人的功劳吧?
因为四周都太干净了,身为游客的我们也自然而然地不敢轻举妄动,垃圾都好好收着不乱丢。
所以啊,我觉得整个马来西亚的地方政府都应该向槟城政府学习,好好地推动环保,这样我们才有干静、卫生、健康的未来啊——离题了。

日本的五重塔非常有名。浅草里也有一个。
据说每一层的塔,都代表了不同的宗教意义。塔顶还收藏了释加牟尼的舍利子。
浅草不动尊的附近,也看见了许愿牌的踪迹。
参拜后,我们在寺庙附近找东西吃。
这盘tepanyaki的炒面,跟我们在这里的日本餐厅吃到的完全不像,味道特别香。
不知名的抹茶口味小食,小小的就要200日圆 (7块多马币)一个。
而浅草最有名的食品,莫过于人形烧了。
大概算了一下,最少有七八家店在卖这个东西。
有的是机器做的,好大的机器。
有的是人手做的。价钱都不一样。
我们找了最多人排队的那一家。
其实人形烧并不是人形的。我们买到的都是跟浅草有关的塔形烧、鸽形烧......
这趟旅行去得庙堂多(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
日本的神社、寺庙都很特别、很美。
繁华的都市里有着如此浓厚的文化气息。如此宗教式的传统文化就是这么理所当然地穿插在这个国度中如此新颖的现代文化里。
我想,这就是人们所谓的fusion之美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