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两情若长久,也要朝朝暮暮。

昨天跟同事们说起七夕,说起上一代人们拜织女(七姐)的习俗。年轻的他们很讶异:“织女也可以拜的吗?”
那是种咸丰年代的习俗了吧!是当今无论城市或乡区地方,也不会见到的事情了,所以应该也不会有很多人知道。

我小时候倒是常听妈说牛郎织女的故事,还有她跟阿姨们祭拜七姐的陈年往事。
是啊,织女不仅可以拜,而且还是用很奇怪的东西来拜﹣﹣除了普通祭品之外,最重要的还是“水粉”!
记忆中,那是搽了会感觉凉快、还能清除热痱的那种“水粉”,而不是胭脂水粉的那种“水粉”(还是那根本是一样的??)
然而,传说把祭拜过的水粉搽在脸上,却能够变得很漂亮。
而七夕的那天,到井里去装的水也特别地清凉。在发热还是什么类似的病况出现时,可以用来治病。
所以,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都有一两瓶的“七夕水”,存放在某个角落里,以备不时之需。
我想我应该也曾在某年某月某日,搽过这样的“七夕水”。

想想也觉得好笑,以前的人们什么人物都可以拿来当作真神祭拜﹣﹣不过织女本来就是神话中天帝的女儿,说她是神也不以为过。(大概没人会把牛郎也当神拜吧?)
然而这织女神是不是真的存在呢?﹣﹣可“七夕水”却真的是很清凉的!(大概是因为七月七那天的气候所致?)
然而,据说七夕这一天,我们都不会看到喜鹊。因为喜鹊都飞到东白山顶为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相逢搭桥去了。
由于平时也都看不到喜鹊,无以为证。

我从来都不觉得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相会是美丽浪漫的,不过,这首≪鹊桥仙≫,却是我最喜欢的七夕诗。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两情若长久,也要朝朝暮暮。

1 comment:

  1. 我也从来都不觉得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相会是美丽浪漫的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