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成长

今天出门前澔澔已经醒了,拉着我,要跟我在一起。
以前,每次唱Elephant给他听的时候("Elephant, elephant, who do you like most of all?")都在想,交给保姆带的小孩子会不会没有这么喜欢妈妈。
现在发现啦,澔澔很喜欢我。
他目前最喜欢粘着我了。尤其是在他心情不好的时候,还有很累却依然睡不着的时候。
于是,我顺理成章变成了我们家庭里最忙碌的那个人。
所以我满怀安慰之余,也是为这份劳累感到苦恼的

换了新工作之后,这些日子都起得比较早。
常常在出门的时候,澔澔都还在睡眠中。
我曾经为此觉得感伤,澔澔早上起来都没有见到我呢〜
后来我才发现,他在睡眠中,反而是我们俩最好的"逃避"方式。
至少我出门时比较不会感到那么依依不舍。
而他,也一样不必依依不舍啰(幻想狂妈妈)。

哪怕这么多个日子过去了,每一次,他看着我出门时,我还是有着同样的伤感。
我当下都很想当天不上班、甚至以后都不上班了。
可是,周末时候,一整天照顾着他,从早上的冲凉、喂奶,到煲粥、陪玩、换尿布、追着他不让他跌倒或去危险的角落(就连吃饭也要追着他),换衣、还有哄吃粥、哄睡觉,我又觉得我的生活真是劳累。
人,就是这样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如此不容易满足的动物。

这些日子里,澔澔长大了很多。
虽然外形体重并没有怎么样增长,但是,他学会了好些"活动"。
他现在爬得很快,横冲直撞、勇往直前。
上个星期,他竟然跑去爬楼梯!冒汗啊〜
后来我们问保姆他是不是在她那儿学会爬上楼梯的,她说他从来也不会让小宝宝爬楼梯,没教过也没看过澔澔爬,就连她那20个月的大宝宝也不会在她家爬楼梯。
所以,澔澔怎么会懂得爬楼梯这件事还是个谜。
不过,连站都还不会的小宝宝就要爬上楼梯,这已经足以让我们心惊胆跳。

之前,去首尔的前几天,才发现他开始长牙了。
也是因为他咬了我一口,我才发现的。
不过,这一颗小牙,长了好久都还没有真正长出来。
但是,他已经牙痒得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咬了一遍。
奇怪的是他特别爱唱反调。
特地花钱购入的teether他就不欣赏。
买了小零食给他让边啃咬之余也可以吃吃东西,但他就是不懂得吃。
他就是特别爱啃咬那些不能吃的东西。
这包括所有会脱漆、脱线的木制、铁质、纸制和布制品。
每一次,都是说时迟、那时快,我来不及阻止。
等他的小牙都长出来的时候,也不懂吃了多少化学品下肚了。

除此之外,他也"懂事"了很多。
他懂得表达他要与不要的意愿,他会学我们招手、摇摆、拍打。
他想做的事情我们不让他做,他还会咿咿呀呀地仿佛真的在骂人。
以前睡觉前让他喝奶,他会在喝得睡着以后依然不知不觉地吮吸,也不管自己饱了没有。
现在他即使在睡梦中,还是懂得控制自己的吮吸动作,不会在饱了以后还拼命地在喝。
最近小咳嗽了几天,也若无其事的,不会像以前那样因为不明白咳嗽这件事情而一咳就哭了。
所以我常跟升说,我们的澔儿又再进步了啦〜

而我自己最近也有一些新发现。
我发现我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了。
有时候,我们兜兜转转,也是为了学会更多、看懂更多的事情。
无论我们几岁还是几个月,我们都在成长中。

6 comments:

  1. 真好,你好像跨過了某種無形障礙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像跨过了,其实又没有。也许无形的跨得过,有形的——反而跨不过。

      Delete
  2. 你觉得吗?我们每天的功课都好象在寻找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
    原来“自己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这句话是正确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许寻找并不是我们被指定要做的功课,而是我们自己(某一部份的人们)选择要做的功课。所以,我们的问题就是,选择了自己做自己的敌人喽~

      Delete
  3. 孩子长大了。。。。。。时间过得真快。。朋友好好照顾自己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哟,日子总是过得比脑子转得快。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