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15

如果想哭

前天是几个星期之后我第一次载澔上课。
他在我离开的时候抱住我的腿喊妈咪,结果老师把他抱过去,他眼睛红红、嘴巴扁扁,但忍住不哭。

这个他开始了安亲班,上课过后直接留在学校到六点。
我去接他的时候,他一脸疲惫无力的样子,上车后也是闷闷不乐的。
我问他有没有哭,他说没有(可是一脸闷闷的样子)。
然而在我发现老师忘了把他的水瓶交给我带回家的时候,我说不用紧,明天再拿,他就开始说不可以,因为他待会要喝的噢,说着说着就哭了出来。
我马上劝服,他没有哭下去。
他平时根本不爱用那个水瓶啊~
目前也很爱用杯,而且家里还有一个水瓶呢!
很明显只是心情不好想要找件事情发泄一下。
我再问他在学校有没有哭,他强调没有。其他人问也一样。
升回来问我,我说,他上课没有哭,只是他比较难过我忘了带他的水瓶回家的那件事,所以哭了几声。
我们都觉得大概是大家都跟他说去学校不可以哭,不哭才是好孩子,所以他才很努力地忍住不哭的。
心疼啊~我这懂事又倔强的孩子。

这几天上课之前都会闹点小别扭,但是上课时间就很好。
只是到了放学时间,换老师过安亲班生活,他总是有点小哭。
老师都会告诉我们。
但是当我问他为什么哭呀,他还是一律说没有呀,没有哭。

所幸他还是会跟我说学校的事情,比如唱什么歌、做什么动作、某某老师不知道做些什么(因为他形容了我听不懂),还唱phonics的歌曲给我听。
说起明天后天要上学他还是笑着说好呀,至少证明他是喜欢上学的。
即使跟他说还有要在学校冲凉和睡觉,他也说可以呀,也不像很不愿意去的样子。
接他放学的时候,他还有跟安亲班的老师说再见和给飞吻。
我想,他也不是不想留在学校,只是自己身处在一个不那么熟悉的地方,又不像家里那么自由自在,还可以欺负爸爸和妈咪,实在是很想念家、很想念爸妈,很无助吧?

其实我觉得他的幼儿园还蛮好玩的,有很多新事物学、有新书看、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动可以参与。
我真希望这些都会是澔喜欢的。
因为我自己蛮喜欢的(我真是一个上学狂呀!)。

虽然他哭起来我的情绪也会立刻被影响,但是我也真的希望他不哭。
希望他真正不哭,是因为习惯并真心喜欢待在学校学新事物、玩乐等,而不是因为大家都告诉他好孩子不可以哭或长大了不可以哭这件事情。
如果他不开心,我不会叫他别哭。
由于我自己爱哭,所以我会允许我的孩子哭。
有一天,他长得很大、很大了,没有地方可以哭,我希望他依然可以对我哭。

2 comments:

  1. 水瓶没带回家的那一幕在你笔下仿佛历历在目。可以想像到澔儿那时候的委屈模样,说着说着就掉泪,很令人心疼啊~
    澔儿每次都和你们说他没哭可能是怕你们对他失望~

    博博已经过了过渡期,开始习惯上学了。只是上学前的戏码还是一样,台词是--‘去看学校有没有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还是会哭,有时很凄惨,有时假哭。我想我也可能可以学学这招,说看看有没有人。
      就好像他不要去厕所,我说去厕所看看丢厕纸会怎样。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