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15

大家都来填色!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本超火的治愈填色本《秘密花园》。
据说那是专门设计、出版给大人的填色本,上市不到两年就已经有了以百万来计算的销售量。
几个月前,还看到说它已经登上了亚马孙畅销书百强排行榜的第一名。

一本填色本,到底为什么可以这样火红?
不排除那也是因为许许多多的好莱坞与K-pop明星都推崇的明星广告效应。
但是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填色这件事情本身,似乎真的有着某种疗效的关系。

《秘密花园》的创作人乔汉娜(Johanna Basford)说,她从小就很喜欢填色,后来结婚生子,成了插画家,没有再填色。
然而有一天,当她在创作儿童绘本时突然没有了灵感,她关掉了所有的电子产品,拿起了填色本来开始填色。
蓦然发现,所有的压力在她填色的当儿渐渐被纾解开去。
然后,她奇迹般地想到了某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于是,这本成人填色本就这样地诞生了。

我回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是特别喜欢填色。
后来长大了,大概就被世俗的偏见影响,认为小朋友长大了就应该要自己画画,而不是填色而已。
填色这种事情,在大家心目中一直以来都是小朋友才做的事情。
于是,大人们都很少填色。
于是,也不会发现到填色的乐趣,更别说疗效。

在还没有听说《秘密花园》以前,我就因为澔儿开始喜欢填色,而经常跟他一起填色。
每一次他都是随便地填一填,就开始说要做别的。
反而是我这个妈咪一填开就填得不亦乐乎,填不完一张图也不罢休。
听说了《秘密花园》的故事以后,我一点也不惊讶。
因为我也觉得,填色这件事情,实在真的很有疗效。

尤其是像我这种从小就很讲究完整性,审美观就是以整齐为其中一大重点的人。
画圆或写o写0时,总有一种起点跟终点一定要接起来的坚持。
Freehand画一个四方形,都要有等边等角的OCD。
所以,填色的时候,把颜色全都圆圆满满地填在框框里面,色彩的浓厚度该均匀的时候均匀、该有层次的时候有层次,我觉得很有满足感。
虽然填的是Pororo填色本而不是《秘密花园》,我也深觉有趣。

于是,以前看澔总是不能把颜色都填在所印好的框框里面,我都认为他大概都还小不会填色。
但是,我后来渐渐觉得,也许他根本就不喜欢把颜色都涂在框框里面,他也许并不是跟我一样喜欢棱角、喜欢边界的人。
所以我决定不会管他怎么填色,不管他是“不会”还是“不喜欢”。
也许有一天,他也会被世俗的眼光框了起来,但我想至少我不去做其中的一个。
虽然想想自己的个性,也不知道会不会做得到。

然而,跟澔一起填色的日子,我虽然还是不喜欢把颜色涂出框框外。
但我学会了接受,树可以是紫色的、人的皮肤可以是绿色的、太阳可以是蓝色的。
我仿佛从懂事以来那么多年都不曾这样地填色。



2 comments:

  1. 我沒有追上填色的風潮,倒是前些日子有碰過禪繞畫(zentangle).
    我想是一樣的原理,在填色/畫畫中會出現如坐禪一樣的inner peace
    很好的解壓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吧,每个人都需要至少一种的减压方式。

      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