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6

我们的天使

上个星期的某一天,我某天才蓦然发现那是澔的上学一周年纪念日。
要是没有找回记录,我并不记得那个日期。
而让我记起它的,是那天他某个同学的生日。
犹记得我们去年第一天带他去学校的时候,就有两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同学,在当天办生日会。
如今其中一个已经转学到其他学校去了,所以今年只剩下一个。
我在想,不知道以后这两个小朋友还会不会有所联系呢?
因为我自己从小就对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特别感兴趣,我会去寻找。
至今认识/知道过三个,一个还有联络。每一年,我都会跟他说生日快乐。我觉得这样的感觉很好。
假如我知道有哪个小朋友跟澔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我一定也会让澔认识那个人。
以后在成长的路上,彼此“观望”一下。
必要时,也可以互相分享生活点滴,看看大家的命运,到底有些什么不一样。

那天,澔问我,当他“明天”上完了Level 1,“明天的明天”上完了Level 2,“明天的明天的明天”上完了Level 3之后,是不是就可以在家了。
(“明天”,暂时依然是他唯一的未来式用词。)
我说不是呀,上完了Level 1、2、3之后,就上小学啦。小学上完,就上中学,然后大学。
那么,大学上完了,是不是就在家啦?他问。
我不假思索地就说出,不是呀,大学上完了,就要去Office咯~
语毕,我瞬间沉默了下来。
这样三言两语就把一个人的成长到进入社会给说完了,连我自己都觉得听不下去。
然后我惊觉这只不过是我走过的路而已。澔不一定要跟我一样呀~
于是我又马上打圆场说,假如不要这样小学、中学、大学,然后去Office,其实也可以云云。
但是又无法具体说出一些什么模式。
啊~才突然觉得,这个问题其实不容易回答。
我想我需要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才能够给他比较有意义的答案。

我为这个问题和自己当下那无奈的答案懊恼了好一阵子,暂时不了了之。
没想到才没三两天之后,澔竟然问我他读完Level 3之后是不是就去读我们家对面的那间小学(但那间其实是一间中学)。
我突然觉得他的联想力和记忆力都跑得很快。
身为一个妈妈,我到底要如何加快脚步,才可以一直跑在他的前面引领他的思考方向。
还是我根本不需要表现得很有智慧?因为面子书上人们都说懂得太多的妈妈往往是孩子以后自我发展和追寻梦想的绊脚石。

这些日子,我真的觉得我们小小的澔儿长大了很多。
变得文明、懂事之余,他想事情的方式以及表达出来的故事即天马行空却又符合逻辑。
他说的话,每一次,都让我惊讶。
像是看见他把人们骑脚踏车的贴纸贴在建筑物上面,我问他为什么他们不是在路上骑脚踏车的。
他回我说:因为他们飞起来了呀~
我说:可是,他们为什么会飞起来呀?
他说:因为他们吃了地上的小鸟,所以就会飞起来啦!
像是看见电视播MV的时候,他跟我说:妈咪,这个是广告来的。
我说不是呀,这个是MV,是一首歌。
他说:不是,这个是广告。如果你听到这个歌好听,你就去买这个CD啦~
啊~到底是联想到的还是哪儿学回来的这种说法呢?
也许这就是一个接近三岁半的小孩所认识到的世界。也许每个同龄的小朋友都差不多一样的可爱、有趣。
但是,我对他所想的、说的事情,总是觉得很惊喜。因为总感觉到他仿佛在不久以前还只是一个小不点儿啊~

就像那天跟朋友说的,每个小孩,都是我们生命中的天使。
他们在也许是我们生命中最艰苦的那段时光里,来到我们的身边,给我们带来最无上的快乐,并抚慰我们身为一个成人所需要经历的辛酸。
升说,每一次看澔的眼睛,都觉得他是黑白分明的。
其实如果我们看跟他同龄的小朋友,他们的眼睛也一样如此分明。
我说,那是一种小朋友专有的灵气。
在还没有认识烦恼以前,我们的眼睛,也曾经如此有灵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