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 2016

[奥捷游]~ 13。布拉格。一个旧城区的艺术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关于某个女星的报道,说她如何在被香港封杀的日子里到西方国家去卖艺的事情。
据说在这些地方,任何“创作”的表演,都可以被人们视为行为艺术。
也许我们在布拉格的各个街头(尤其是旧城广场附近)所见到的这些古灵精怪的表演者,都可算是行为艺术的一份子。

这些表演,有的动感,有的以静止状态出现。有的也许有着某种意义,有的也许没有(看不出来)。
有的人可能想表达一些什么,有的人可能纯粹在练习才艺。
但大部分人,应该是在赚钱讨生活中。
有些表演的小朋友们,看起来年纪还很小。

虽然表演者会装扮成各型各式的样子以吸引人们的注意,但一般上我们经过时看见了,也不会特别觉得感兴趣。
如果没有拍下照片,或许就不再留下任何的印象。
唯独特别记得这个装扮成小侏儒的小丑。他的动作和声音都很有喜感,让人感觉很有趣。
走过旧城、小城、新城等地方,都没有看见另外一个类似的表演者。
还有一个我蛮喜欢的,是街上站着的这个入定的“清道夫”。他是如此安静地站在路边,咋看像一座铜像。
我特地走到他跟前去观望,看了看他跟前的包包,才确定他也是一位表演者而不是假人。
这种选择凝立着一段时间不动的表演方式,也着实不容易。
我想,我若住在这个城市里,是不是也能够表演点什么。

在布拉格,由于我们住的酒店非常地靠近旧城广场,于是每一天出门都会经过它。
第一次看见传说中的天文钟时,我感觉有点失望。因为我一直以为它是很大一座的。
但是因为读过好些关于每个整点时候,天文钟都会有音乐响起,还会有耶稣的十二个门徒旋转着出现的景象,所以还是觉得很期待、很兴奋地跟大家一起等着整点时分。
第一次遇到整点时我们靠得算是比较近,当象征死亡的骷髅头开始摇铃,窗口里看见旋转的图像时,感觉还看得并不清楚,并无震撼。
后来没想到还凑巧看了几次,慢慢地去欣赏它之所以闻名的美丽。
不算太大的天文钟,坐下来静静地观看,其实是挺漂亮的。
四个转盘里有黄道十二宫、古捷克时钟、太阳和月亮时间,这样的设计是相当精心的。
可悲当时的议员们竟然为了不让造钟的师傅为另外一个城市制造出更漂亮壮观的天文钟,而把造钟师傅的眼睛弄瞎了。
千百年来,人类的自私天性都没有改变过。
跟天文钟同座建筑楼上面,是可以观景的旧市政厅。
在那里,我们看见了明信片中经常见到的布拉格景象。
集中而不规则排列的房子,布满红砖瓦的屋顶。我们久仰的千塔之城。
从这个不太高的观景楼上,可以看见这个城市除了各大教堂之外就没有太高的建筑物。我很喜欢这样主题式的城市风貌。
后来到布拉格城堡去眺望,尽入眼帘的都是这般会让我一直怀念的城市风貌。
为了方便,我们也在旧城广场区吃过几次餐点。
这里当小贩的生活大概也过得不太好。记得我买两个香肠面包,那个小贩竟然借口说没有散钱,而问我要不要把剩下的给他做小费。
我十分惊讶,因为该找回的钱是食物价格的好几倍,问作小费实在是很不合理。
后来,在布拉格吃过的食物,也没几样让我们觉得惊喜的。
倒是留下香肠很油腻的记忆。香肠里的油,会是一大滴一大滴落下的。
回来以后,好久都不想吃香肠。

除了比较方便之外,选择广场附近的路边餐厅,还有可以观景又可以观人的好处。
可以在某个下午一边午餐,一边观看来来往往的游客人群,这样的感觉也比较悠闲。
记得可以看见泰恩教堂的这个路边餐厅,一坐下侍者就问我们是来自中国、台湾还是日本。
我们说马来西亚,他说:Oh, Malaysia, truly Asia!
我都不知道原来别人还会这样定义我们的国家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