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科学vs宗教vs天使vs魔鬼

期待已久的“ANGELS & DEMONS”,终于都去看过了。
感觉是跟上次看“THE DA VINCI CODE”一样,还是书比电影好看。
也许是太喜欢书中情节的编排了,所以觉得电影好像省略了好多的精彩部分。
剧本改写得真的太多了!
就好像,故事的开场,带不出书中那种张力。
又好像,女主角的爸爸,又变成了她的拍档。
还有,主角们一步一步地,靠着对宗教与科学对立的历史和对BERNINI作品的认识,去推敲出主教们被杀害的地点的那些情节。
那些在书中几乎是我最喜欢的部分,原本是一环扣一环的、像寻宝游戏般的情节编排,在电影里都好像变得很赶很赶地,迫不急待地要把答案说出来似的。
所以我一直有一个感觉,就是:“怎么这么快?”

可能距离我当初看这本书的时间太久了。
还好真的太久了,所以我几乎都忘记结局了,才会觉得剧情的紧凑和情节的编排还是有着一定的吸引力。
换了是刚刚看过书的观众,一定会对电影感觉失望吧?
如果没有看过书,这是一部很好的电影。
里头那些美丽的场景,都是心血之作啊!

据说,因为上次拍“THE DA VINCI CODE”后,梵提岗教廷认为这类电影会损害天主教的威严,所以都不让剧组到梵提岗城进行拍摄。
于是,剧组人员假扮成游客,混进城去拍一些实景,再加上在好莱坞影棚搭出来的场景,和电脑加工,才呈现出电影里一幕又一幕几可乱真的梵提岗。

然而这部电影、甚至原著本身,其实都不是针对宗教的。
虽然主角说他还没有感受到上帝,但我觉得故事带出来的讯息,其实就是上帝是存在的。
而科学跟宗教也不是对立的。

[题外话]我想了好久,还是想不起当年念书时念过的,关于教廷残害科学家的历史,到底是那一年念的?是中五吗?还是大一?(不只内容给回了老师,连学习过的记忆都被岁月磨成粉末了......)

2 comments:

  1. 几年前看的书,当时觉得精彩万分。
    犹豫着是否要去看电影,之前da vinci code的电影版,
    太让人失望了。

    ReplyDelete
  2. 没看过书的人应该会比较喜欢电影吧?看了书,有期待,电影反而让人感觉很欠缺。可惜,电影的开拍,原本是打算吸引对原著的爱好者的。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