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10

[初秋在北京] 第15章 ~ 淘书记

老早就写满了一张纸。
都是一些想买又觉得很贵,或者是在书店里找不到、只有网购才能买到的书。
因为知道在中国买书是超级便宜的。尤其是外文译书,换算一下,价钱甚至可以低于我们这里书局卖的五分一呢!

第二次去王府井的时候,才找到了淘书目的地之一的王府井书店
它座落在王府井大街几乎尾端的地方(搞不好那是街头而不是街尾?),就是这样一整栋的。红红的五个中文字,不怕你看不见。
好喜欢王府井书店里的书籍。种类繁多——最重要的还是便宜。
完全不会让人有像在诚品书店里那种看着美美的书爱不释手,却舍不得多买的感觉。
这里像图书馆般,设有查询系统让顾客自己在电脑前找书。
换句话说,他们的售货员并不会热心地帮你找书。他会叫你自己查。
平时那么习惯打中文字,输入关键字查询当然不是问题。然而,我却发现我之前在网上找过说有的那本书,竟然在来到这里查的时候,没有。
不相信地去问员工,说我可能不太会用,所以找不到。但是员工搜查后的结果还是,没有。
《古琴的故事》,难道真的非要网购不可?

这里的书本都用这样的方式打包,非常环保。
虽然在王府井已经买了很多书,但是还是想再看看,所以我们在另外一天到了座落在西单的北京图书大厦
听说这里像个大卖场一样,没有王府井书店的幽静书香感(?),却也让我们觉得非去不可。
结果去了两次都吃闭门羹。一次是真的太夜了,另外一次是接近打烊时分(九点种就打烊了,真早呀~)。
我说了好多话,那保安都不让我们进去。我好讨厌这么奉公守法、严肃又没有人情味的工作态度。
看见保安还是让其他说要借厕所呀、等朋友的人们进去,啊~我更是不甘心!怎么说都不想走。
升把我拖走之前,我还在保安面前抛下一句:“哇,中国人真是很不公平啊!”。
我不知道他会不会记得我。但是我会记得你的,瘦子保安!
后来去琉璃厂的时候,又逛了中国书店。相比起王府井那种新式书店,这中国书店更有书香味。
我喜欢它里里外外的装潢。
除了书籍,里面还有其他文房四宝、字画、乐曲,其实也跟新式书店一样的一站式。
里面卖的书籍,都是文化艺术价值相当高的。
单单水墨画的画册,比方说只是教人怎么画一只鹤那种的画册,也有好多种。
在王府井书店看见人们捧着一本说朝鲜战争的书,已然惊讶。而在中国书店里看见捧着一本研究出土文物的书,更让人赏叹。
只不过,这里来往的人们并不多。
曲高,总是和寡吧?
[题外话]
看见别人的书局里书香味浓厚,读书风气那么高,原本是值得让人赞赏的事。
但是人家说,读书最重要是明理,不明理的就好像俗语说的“读屎片”。
而我觉得,读书人最重要的是有文化。
当天到了王府井书店,觉得北京总算有些地方是有文化气息的。谁知道却让我们看到了有个看书人,看着走着,竟然突然间在如此一个书香之地,往地板上吐痰!
傻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里有话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