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15

如果生活太沉闷,画画吧!

工作里永远都是对着一些硬蹦蹦的文件,偶尔可以艺术一下,其实也有些许如沐春风的感觉,觉得生活其实可以不那么硬,其实也可以很柔软。

上两个星期,我们就去做了这么一个叫做Art Jamming的玩意儿。
那是我们部门的同事当作是我们今季团队建设的活动。
Art Jamming,顾名思义就是飚艺术,听起来好像很好听很厉害的一个活动。
其实,就只不过是一堆不会画画的人,大家聚在一起画一幅画,这么简单而已。

要不是同事建议,我也不知道Publika里有这样一个画廊,里面提供这样有趣的团体活动。
这个小小的画廊有一种很奇怪的魅力。
它会让人们在画完了一幅画之后,几乎都感觉自己可以抛下现有的工作,当个画家去了。
就是有这样一种让你以为自己很会画画的错觉。
当然,这大概也只不过是我自己个人的错觉而已。

因为是团体建设活动,所以我们其实可以选择选一个一样的题材个别画不同的画,或者大家分开画一幅最后可以拼在一起的画。
由于我们一群人里面也都没有谁特别会画画,于是大家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结果当天的题材就是:自由发挥。这样而已。

画廊很小,墙上都是一些也不知道是谁人的作品。
其中有些画故意被斜吊起来制造艺术感。


我们跟画廊的负责人说好时间。当他们开门迎接我们的时候,里面已经摆好了一个个放上了一幅空帆布的画架。
我自己是比较对画画有兴趣的人,所以看到了这些画架就已经感觉心花怒放。
啊~真是好难得的画画机会——虽然经常都在家跟澔画画,但把画画在帆布上,这还真是头一遭啊!


负责人开始讲解,问我们有什么题材、没有题材的话可以参考桌上的作品、颜料放在那里、每次拿可以拿多少,说了一大堆跟画画技巧无关的话。
最后只给了一个建议,就是:一开始一定要先把背景上色,然后才开始画内容。
然后,大家就开始画画了啦~


在大家都还在到处看看想想应该画些什么的时候——当然也有人老早做好功课,想好了要画的题材了,我马上一个箭步跑到颜料区去开工了。
因为我没有空可以多想,当天升不在家,我必须赶紧画好然后赶回家。
因为大家都为了让我可以出席而提早到画廊,所以我也只好义不容辞——其实很明显我自己根本就很想画画。


颜料区的画笔和其他工具很多,但颜料的色彩选择却不多。我觉得这是比较令人失望的地方。
但是,反正我也没有要画些什么巨世画作,能画就好。


动笔之前先拍个照。我们的画布就是四方形小小的这么一个。


画廊开放给我们的时间,是三小时。
我的原定计划是在一小时内把画画好,于是大家停下来吃东西休息拍照的时候,我还在努力地画。
这就是最后的成品,塔~塔!
原本价值一百二十元(活动的成本),现在是无价的一幅画。
我把它命名为——我们仨。

 

画好后我就先走了。
因为当天不仅要赶去接澔,家婆和大姑还说要探望我们所以快要到我们家了。
赶忙的时候心特别乱,不仅差点儿不见了停车卡,还走错了路......(下删三百字)。
回到家里,收到了大家成品的照片。
我也有点惊讶。
好像都很好看呀,仿佛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点可以画画的细胞。


我细看每一幅画,越看越喜欢这个画画的活动。
因为我在每个人的画中看见他们心中所想。
每个人的画,就像他们的人,都那么地不一样。
当我们被要求画一幅画,特别是只画一幅画,我们的个性、生活、想法,原来都会被不知不觉地呈现在画中。

那么,我下一次画画,我会画些什么呢?
倘若让你来画画,你又会画些什么呢?

2 comments:

  1. 很巧,幾天前看港劇才看到男女主角去art jamming,今天就看到你原來已經去art jamming 過了。算是 ’跟著個潮走‘?
    你的畫就是你生活的重心,你們仨 :)

    我想是因為最近拿的畫筆多(都是和博的畫畫時間),感覺自己內在對‘美術’的追求好像被喚醒了。不是說自己的美術細胞有多好,就是覺得每個人多少對美術都有一定的天份。不論天份高低,都可以對美術有所追求。
    然後看到友人學陶藝,也想學。
    看到別人水彩畫好美,自己也興起自學的念頭。
    我對wp說,我的心靈需要被藝術(歌曲/書/畫畫)灌溉。

    我好想去art jamming哦~

    ReplyDelete

心里有话想说?